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穩增長政策見效可期 三季度經濟有望筑底企穩

費楊生 倪銘婭

2015年06月26日07: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穩增長政策見效可期 三季度經濟有望筑底企穩

  2015年行將過半。多位宏觀經濟專家和券商研究人士認為,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作用下,宏觀經濟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或下半年企穩,未來宏觀調控政策仍將保持偏寬鬆態勢。

  在25日舉行的“中國未來經濟論壇暨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經濟觀察報告會”上,北京大學教授盧峰認為,下半年或明年,中國經濟有望走出這一輪宏觀調整的最低的下行壓力,迎來一個相對較好的、內生的、制度的增長。未來中國經濟體制會發生一個全面、深刻的轉軌,有望初步建成一個開放型的現代市場經濟架構。

  中國銀行行長陳四清在論壇上表示,中國仍處在城鎮化、工業化持續推進的過程中,區域發展不平衡,這些因素為中高速增長提供了發展空間。對潛在增長率的研究表明,未來5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保持6%—7%的水平。未來,內生增長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重要方向。從產業結構來看,要由工業向工業和先進制造業並重轉變﹔從消費結構來看,將由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信息、網絡、旅游和新型消費將不斷做大﹔從區域結構來看,將由城鄉二元性過渡到城鄉一體化,由東快西慢到中西部群起的轉變。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下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會比較快,地方政府通過債務置換、發債獲得的融資將提升其拉動需求、支撐消費的能力。下半年國際市場也會保持平穩增長,我國出口狀況可能比上半年好一些。此外,房地產市場開始活躍,其他一些刺激消費的政策也在繼續推進。總體來看,經濟增速在二季度筑底企穩的可能性比較大,三、四季度會相對保持平穩增長,全年可能實現GDP增長7%的目標。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在下半年宏觀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未來2—3個月,經濟活動增速有望進一步企穩,並於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呈現溫和復蘇態勢,維持對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長7.0%、7.0%、7.2%的預測。受益於今年四五月以來貨幣政策的持續放鬆,GDP環比增速的回升有望在三季度最為顯著。

  平安証券研究報告估計,今年四個季度的GDP增速分別為7.0%、7.1%、7.2%、7.2%。5月的經濟數據顯示出一點點經濟企穩的勢頭,這種勢頭將隨著時間的延續而更加確定。

  多位專家認為,穩增長政策仍需保持一定力度,財政政策應更加積極,貨幣政策應維持偏寬鬆態勢。(記者 費楊生 倪銘婭)

(責編:王子侯、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