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業內曝手機售后維修亂象 “保內保外”私自判定無准則

2015年06月26日08:08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業內曝手機售后維修亂象 “保內保外”私自判定無准則

  上月末,央視曝光京東“翻新機”事件后,引起極大關注,雖然后續京東澄清,“翻新”發生在用戶購機使用之后,但是問題出在哪個環節仍無定論。近日,一名手機售后維修業內人士向中新網IT頻道提出了新的疑點:央視在曝光京東“翻新機”中,維修店出示的手機維修單是一個手寫格式,並非機打維修單,這並不合規。

  另外,上述業內人士還透露了一些行業內幕:不少維修店為了盈利,經常把保內維修的手機判定為保外維修。據了解,保內維修指手機故障在保修范圍內,消費者不需要付費維修﹔保外維修指手機故障由人為因素造成或過了保修期,用戶需要付費維修。

  手機授權維修店手寫維修單不合規?

  京東“翻新機”事件已經過去,熱度也逐漸消退,但是事情還是沒有水落石出。“翻新”究竟出在了哪個環節?

  近日,有一位從事過多年的手機售后維修人士對中新網IT頻道表示,關於央視曝光的京東“翻新機”事件中,有一個很大的疑點:央視曝光維修店出示的手機檢測報告為手寫格式,而正規的報告應該為機打格式。

  上述業內人士解釋道,“蘋果手機每一次維修都會錄入蘋果系統,機打的維修單才能証明是蘋果系統裡打印出來的,是錄了蘋果系統的,這才是合規的。”

  據了解,5月24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曝光了京東“翻新機”事件,其中曝光的吳女士手機《服務報告書》為手寫格式,央視把這個報告書稱之為檢測報告。“其實《服務報告書》就是大家常說的手機維修單或檢測報告,只是叫法不同。”上述業內人士說道。

  不過,“翻新”問題是否出在維修店,目前仍無定論。5月29日,京東曾表示,“經調查發現,在客戶收到手機並激活投入使用時,其為三碼一致。由此可証,這兩部手機在京東交付給用戶時均為正品。”京東還稱,將保留報案的權利,以便進一步查清問題已發生環節。

  業內曝光維修店的保外維修“生意”

  拋開這次京東“翻新機”事件不說,近年來,曾多次曝出電商平台出售的手機存在“翻新”等質量問題,這是為什麼呢?

  上述業內人士說道,“最大的原因可能出在維修店這一塊,而且維修店常常選擇電商渠道銷售的機器‘下手’,把保內維修的機器判定為三碼不一、進虫子、‘翻新機’等保外維修的機器。”

  “這主要是維修店盈利壓力導致的。”上述業內人士說道,現在手機維修店多為加盟模式,很少是手機廠商自營,這樣維修店就成了自負盈虧模式,所以必須為盈利來考慮。

  “保內維修賺不到什麼錢,以蘋果為例,保內維修消費者是不需要花錢的,每修一單,蘋果廠商隻給維修店幾十元勞務費,目前都不足一百元。”上述業內人士說道,但不少手機維修店都開在城市繁華地帶,租金成本很高,這樣一方面是店鋪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不斷上漲,另一方面是手機廠商對維修勞務費的不斷壓縮,為了盈利,不少維修店隻能多尋求保外維修的單子。

  “從宏觀方面來看,這是由於手機行業整體利潤下滑和行業競爭激烈所致。”上述業內人士還這樣說道。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最近發布的一份新調查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市場放緩,出貨量六年來首次出現同比下滑。另外,目前手機行業除了“中華酷聯”和小米,360、樂視等互聯網公司也紛紛入局,競爭異常激烈。

  行業趨勢:寄修服務或將蓬勃發展

  “正是因為手機售后維修行業存在的種種亂象,現在很多手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售后維修模式。比如轉為寄修服務。” 上述業內人士解釋道,不少維修店開在繁華地點,成本很高﹔而如果寄修,便不需要在線下鋪很多的維修店,一個維修店或者幾個維修店就可以解決問題,維修店有集約的效應以后,成本自然就下去了。

  據了解,寄修服務指用戶將故障機郵寄至手機廠商指定的售后維修中心,完成維修后再寄回給用戶。這種售后維修方式歐美等許多國家都存在,目前,華為、酷派等手機廠商都逐步開展了寄修服務。

  “不過這種模式的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消費者維修習慣或也一時難以改變。去線下維修店修手機還是應該注意別被‘黑’。”上述業內人士提醒,由於消費者無法拆機,去線下維修店一定要記住自己手機系統IMEI號碼,這個號碼是讀取主板信息獲取的,維修后注意對比一下是否和原來一致﹔另外,蘋果手機用戶遇到維修店拒絕保修,拒保原因一定會標注出來,而且為機打的單子。(中新網IT頻道)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