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神州“黑專車”廣告引爭議 被指暗指“Uber”

2015年06月26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神州“黑專車”廣告引爭議 被指暗指“Uber”

  網友對神州的黑專車廣告多為負面評價

  昨天,神州專車突然發出一組“公益海報”,炮轟黑專車。這組海報隨即被引申為“炮轟Uber”,並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盡管網友多數負面評價,但也有專業評論人士表示,神州專車不過是用廣告傲嬌地提醒了一下公眾。

  神州專車策劃的“黑專車”廣告昨天一度引起眾多網友熱議,廣告中以“Beat U,我怕黑專車 ”為主題,暗指Uber黑專車。隨后,微博朋友圈出現了各種“刪掉神州專車,聲援Uber”的聲討,原本攻擊Uber的神州專車,反而成為網友攻擊的對象。 面對網友的質疑,神州專車以調侃的方式在官方微博做出回應,稱我們的價值觀很正,永遠相信,安全的專車就是神州。Uber則冷眼網友圍觀,並未做出回應。

  神州專車發海報炮轟黑專車

  昨天,神州專車突然發出一組“公益海報”,炮轟黑專車,這組海報共有九位明星,每人面對鏡頭手持一個小牌子,牌子上面有個大大的U,U的上面畫了一道禁止紅杠,類似於交通禁行標志。這九個公眾人物分別是吳秀波、孫英杰、羅昌平、劉二海、海清、張楊、柳實、蘇岑、楊璐。有一些是著名演員,還有些是知名公眾人物。

  海報上分別寫著這樣的標語,“家裡的十個好叔叔,也斗不過車裡的一個怪蜀黎(黍)。不心存僥幸,就不會身處險境”,“我愛第一,我怕萬一。怕家人受傷害,怕隱私被買賣。切記,你的電話要保密”,“穿得危險,不代表我想遇上危險!笑得開心,不代表我想尋開心!烏伯,我們不約”……

  雖然海報對哪家競爭對手暗示得非常明顯,但沒有直接點名。新華網昨天上午11時許發稿《神州專車炮轟Uber 引爆專車大戰》,力挺神州專車,把這個攻擊對象挑明,稱神州專車“直接把戰火引向Uber,司機騷擾、個人隱私泄露、投訴困難、理賠無門等安全痛點被逐一放大。”

  從昨天上午7時56分開始,張楊、海清、孫英杰、蘇岑、劉二海、楊璐等,在兩個小時內相繼通過自己的微博發布了本人代言的海報照片。另外,一些民間大V和媒體賬號也加入轉發行列。有意思的是,該公益海報裡中還出現了錯別字,將“怪蜀黍”打成了“怪蜀黎”,有網友猜測,這是神州專車故意所為。

  明星代言人發布的海報圖悄然消失

  這組海報發布后,瞬間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引起了軒然大波。標簽為“#BeatU!我怕黑專車#”的微博,截至昨天下午6點,閱讀量超過1500萬。微信朋友圈被該海報刷屏,負面評價佔據絕大多數。有人稱代言明星在“為流氓站台”,有人調侃“請問是找的哪家腦殘廣告公司做的這麼垃圾的廣告”,還有不少人直言要“果斷卸載神州”。

  隨后,曹林在轉發幾分鐘后就迅速刪除,幾個小時之后,幾名代言人自己發布的該主題海報圖文也悄然消失,截至昨天下午4時,僅有蘇岑、劉二海、張楊三人仍然保留相關內容。

  截至昨天中午12時30分,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羅昌平公開表示,應邀接拍神州專車的廣告圖本是出於公益性,當時的約定就是如此。“看到圖時我強烈要求不能發布,並建議公司不應該採用這樣的傳播方式,神州專車已在今天上午撤回所有關於我的圖。剛才發現,有人還在轉發,並不時有親友來問,在此一並回應。廣告圖上的文字,與我一貫的立場不符,我相信市場的力量。”

  神州“黑專車”廣告涉嫌不正當競爭?

  盡管網友多數負面評價,但也有專業評論人士表示認可。葛甲認為,從傳播角度來說,神州專車這一組廣告是成功的,效果不錯。神州專車自己是正規軍,所有車輛都是自有的,所有司機都是領工資的,這是市場上少有的不會遭遇任何政策圍剿的專車公司。至於暗示Uber是黑專車的事情,這個圈子裡的人能看懂,圈子外的人未必能懂,再說了這是個不可辯的道理,沒辦法深究。監管部門在管理專車的時候處於猶豫不定的狀態,一方面是要保護創新,一方面又要維持秩序,神州專車不過是用廣告傲嬌地提醒了一下公眾。

  但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吳飛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神州專車的海報涉嫌構成商業詆毀的不正當競爭。其言論將專車等同於黑車,列舉的問題似是而非,混淆一般專車與黑車的關系,內容存在問題,並且廣告的諸多細節直接指向競爭對手uber,構成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四條規定的商業詆毀。

  吳飛表示,就比較廣告而言,其廣告言論沒有科學依據,直接對其他同類產品發表混淆視聽的負面對比,涉嫌構成《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廣告審查標准》規定的禁止性比較廣告。

  (文/記者 吳琳琳)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