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懷進鵬:打車軟件是發展的一種新業態

2015年06月27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信部懷進鵬:打車軟件是發展的一種新業態

  6月26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保監會主席助理梁濤介紹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和中國保險投資基金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談及打車軟件時表示,打車軟件是發展的一種新業態,從綠色出行、社會化的發展來看是積極、有意義的,但也存在市場規范和安全問題,要保証出行的安全和出行的質量。

  在回應媒體問及的“現在很多人都用專車軟件來打車,怎麼看待這個現象,評價這一應用”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表示,一方面要實現整個經濟的轉型,另一個角度要更多地惠民。老百姓日常生活當中對這種方式的接受程度和有效性,應該是推動“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服務業基本價值判斷的標准。現在來看,打車軟件在積極的角度,對於推動資源共享,互聯網的分享經濟和共享經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這種模式從綠色出行、從社會化的發展來看是積極、有意義的,因為受到更多用戶的歡迎,方便、經濟,同時效率高了。以前說大城市打車難,現在有更方便的方式,是共享所帶來的一種新的經濟業態,也是應該不斷去理解和思考的事情。

  懷進鵬同時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互聯網+”或者互聯網在解決信息不對稱、行業壁壘比較多的行業當中,帶來一定的沖擊和影響,特別是對市場的規范、政策的制定,以及保証消費者的安全,作為政府和市場應該負起責任,讓這樣的分享經濟更有效地讓老百姓受益。

  懷進鵬表示:“打車軟件是發展的一種新業態,在市民出行當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甚至是較大程度的歡迎,也存在市場規范和安全問題,要保証出行的安全和出行的質量,以后還會有一些行業出現這樣新的模式、新的問題。”他表示,面對“互聯網+”,需要有積極的心態,但也要有規范的監管,以利於市場健康地發展,讓公眾更多地受益。(記者 任笑元)

  相關新聞

  中國保險投資基金首期募資1000億元

  昨日,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務院第96次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中國保險投資基金設立方案》,正在抓緊推進基金設立工作。基金預計規模為3000億元,按市場需求分期募集,按項目的進度逐步投入,首期規模為1000億元。

  中國保監會主席助理梁濤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基金是依據合伙企業法設立,並在工商部門登記注冊的有限合伙企業,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共同出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擔任普通合伙人,保險公司等機構擔任有限合伙人。

  梁濤還介紹,該基金是作為直接投資基金,對接國家經濟戰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產生的市場需求﹔作為母基金,該基金對接國內外各類投資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戶區改造、城市基礎設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設施等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重大項目等。

  在談到中國保險投資基金的投資取向時,梁濤說,長期性的特點決定了保險資金更偏好於長期投資,而長期投資往往能夠穿越經濟周期的波動,適合對接資金需求量大、投資回報期長的重點項目和民生項目。穩定性這個特征,決定了保險資金不去追逐高風險的、高回報的項目,而是注重選擇一些流動性好、安全性好、收益性好的項目。(記者 藺麗爽)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