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亞投行57個創始成員國今將齊聚北京 簽署章程

肖瑋

2015年06月29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57名“乘客”已經收拾好行囊,准備搭乘亞投行這輛價值千億美元的“豪華大巴”。今日,57個創始成員國的高級官員齊聚北京,簽署《亞投行章程》。誰將主導亞投行的話語權?誰將就任亞投行的首任行長?區域中心可能誕生何處?這些謎底或將一一揭曉。

  權力:一票否決權行使余地不大

  根據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於2014年10月簽署的《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將以國內生產總值(GDP)衡量的經濟權重作為各國股份分配的基礎。其中,亞洲成員股權佔比約在70%-75%之間,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余25%-30%股權。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的GDP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在美國沒有加入亞投行的前提下,中國將獲得亞投行的最大股權,成為亞投行第一股東。

  財新網援引消息人士消息稱,中國有望在亞投行中擁有26%的表決權,但財政部目前尚未公布相關數據。

  26%的投票權意味著什麼?按照多邊機構的一般原則,亞投行的任何決策都需要2/3以上的成員國同意和75%的投票支持,26%的股權實際上使得中國具有一票否決權。

  中國國際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表示,即使中國擁有了一票否決權,也不太可能在實際操作中行使該權力。他認為,從理論上來講中國確實擁有一票否決的權力,但實際上,中國作為設立亞投行的發起國,未來亞投行所涉及的項目其背后必然有中國積極運作的成分。此外,亞投行致力於解決亞洲基礎設施的投資問題,其包容性也較強,行使一票否決權也不符合亞投行創立的宗旨。

  行長:前亞開行高管呼聲最高

  此前,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稱,在亞投行高層管理體系的設置上,中方已提出“1個行長、10個副行長”的高管機制方案。在外界看來,目前擔任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的金立群就任亞投行首任行長的呼聲最高。

  據悉,金立群曾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世界銀行中國副執行董事、中國投資公司監事長等職,也曾經是首位以副部級高官身份出任亞洲開發銀行高管的中國人。

  財政部此前在介紹亞投行管理層人選時也表示,亞投行將根據公開、透明、擇優的原則選聘行長和高層管理人員。根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通行做法,亞投行將在正式成立后召開部長級理事會任命首任行長。

  除了行長之外,副行長席位的爭奪也日趨白熱化。印度尼西亞財政部長班邦此前曾表示,印尼希望在亞投行中扮演重要角色,至少能佔據一個副行長的名額。此外,韓國媒體報道認為,韓國也應該爭取亞投行副行長席位。而據業內人士透露,不僅是印尼和韓國,英國、法國、南非、巴西等國也對副行長的席位抱有相當大的期待。

  區域中心:英德、兩印內部角力

  此外,關於是否會在其他國家設立分行以成為亞投行區域中心等問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曾表示,各方將根據未來亞投行業務開展情況協商確定。

  在劉向東看來,未來亞投行設立分行將是大勢所趨。他介紹,雖然亞投行的主要運作區域是亞洲,但目前亞投行的影響力已經輻射到了整個亞歐大陸。未來,隨著亞投行業務的拓展,在北京之外的地區設立分行也利於項目開展和業務管理。此外,設立分行也有平衡區域的考量,比如歐洲本身經濟就相對發達,一些歐洲國家既是創始成員國,也為亞投行注入了大量資金,因此,在歐洲設立亞投行分行無可厚非。

  劉向東認為,目前最有可能設立亞投行分行的是歐洲和東南亞-南亞兩大區域。歐洲將主要圍繞英國的倫敦和德國的法蘭克福兩座城市展開競爭,倫敦和法蘭克福都是歐洲的金融中心,金融業相對發達,但法蘭克福對歐洲的輻射面更廣,影響力也要高倫敦一籌,很有可能成為亞投行在歐洲的區域中心。

  亞洲范圍內,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之間或也將誕生出一個新的亞投行區域中心。兩國的基礎設施建設都相對落后,正在尋求大量資金修筑新的公路、港口和橋梁。從需求的角度來講,印度或印尼很可能成為亞投行在亞洲的另一區域中心。

  但劉向東也表示,即使是出於平衡區域等方面的考量,但亞投行最終還是會側重在那些更需要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區域成立分行並形成區域中心。

  北京商報記者 肖瑋 實習記者 南淄博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