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樓繼偉:開放包容 互利共贏 打造二十一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

 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

2015年06月29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繼偉:開放包容 互利共贏 打造二十一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

自2013年10月中國領導人提出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的倡議以來,得到了域內外國家的積極響應並不斷取得重大進展。6月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以下簡稱《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將在京舉行。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重要裡程碑事件,將為今年年底前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堅實基礎。

一、設立亞投行是互利共贏之舉

亞投行是政府間多邊開發銀行,其宗旨是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中方提出設立亞投行的倡議,不僅有利於支持全球復蘇、促進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也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補充和完善現有國際經濟體系的重要建設性舉動。

(一)支持全球復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增長乏力。投資是刺激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手段,基礎設施投資更是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但當前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不足,難以拉動經濟增長。由於危機以來主要發達國家先后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全球並不缺乏資金,缺乏的是動員這些資金投向基礎設施的機制和能力。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的形勢下,通過成立亞投行動員更多政府和社會資本,定向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有利於帶動投資增長,擴大全球總需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推動世界經濟加快復蘇。

(二)促進區域發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相對薄弱,需要進行大量投資。據測算,在2010—2020年期間,亞洲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總需求高達8萬億美元,年平均投資約需730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基礎設施領域的年度投資規模僅約為100億—200億美元。在這種情況下,通過設立亞投行,動員更多資金,支持域內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將為亞洲經濟增長注入長久動力,也有利於形成周邊國家與中國經濟的良性互動。

(三)強化多邊體系。作為區域性多邊開發銀行,亞投行是國際發展領域的新成員、新伙伴。從成員構成看,在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中,域內發展中國家佔多數並擁有較大話語權。這因應了國際經濟格局的發展變化,也體現了域內國家攜手推進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待。從歷史經驗看,與亞投行類似的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區域性多邊開發銀行的設立,不僅沒有削弱世界銀行等已有多邊開發銀行的影響力,而且增強了多邊開發性金融的整體力量。同樣,亞投行的設立是新形勢下中國對全球發展事業的貢獻,是對現有多邊發展體系的強化和補充。特別是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融資需求強勁的背景下,由於定位和業務重點不同,亞投行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是互補而非競爭的關系。在亞投行籌建以及未來運作過程中,中方將繼續推動亞投行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加強合作,共同提高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融資水平,促進亞洲和全球可持續發展。

二、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按多邊化原則推進籌建亞投行進程

自中方提出籌建亞投行倡議以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亞投行籌建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推進。

(一)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歡迎各方參與。中方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歡迎所有有興趣的國家加入亞投行,並按照“先域內、后域外”的步驟開展工作。2014年10月,首批22個域內意向創始成員國的代表在北京共同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隨后,新成員的接納以既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協商一致的多邊化原則快速推進。至今年3月31日,即各方商定的吸收新成員截止日期,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數量迅速增加到57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具有較為廣泛的國際代表性。

(二)按多邊化原則推進籌建進程。《籌建亞投行備忘錄》簽署后,各方共同商定了以主要由財政副手組成的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為《亞投行協定》談判主渠道、多邊臨時秘書處為技術支持機構的工作機制,確定了籌建重大事項盡可能協商一致、如不能達成一致則按75%多數通過的多邊議事規則。在通過市場選聘咨詢專家的同時,多邊臨時秘書處歡迎各成員國派駐借調人員,增強多邊臨時秘書處的專業性和中立性,為籌建工作提供了高質量的技術支持。

(三)民主、高效地完成《亞投行協定》談判。《亞投行協定》是成立亞投行及其投入運營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去年10月《籌建亞投行備忘錄》簽署后,協定談判實質性啟動。因事關各方權責和利益,且談判進程與吸收新成員同步進行,大大增加了工作難度和復雜性。作為倡議發起者,中方順應國際關系民主化潮流,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充分尊重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關切和訴求,並與印度、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聯合主持談判代表會議,以各方均能接受的多邊化原則加快談判進程。在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精誠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協定談判得以高效推進,在半年左右的時間裡,各方就亞投行的宗旨、成員資格、股本及投票權、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要素達成重要共識,形成了高質量的協定文本,為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了堅實法律基礎。

三、堅持國際性、規范性和高標准,將亞投行建成專業、高效、廉潔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

亞投行是中方倡建的首個多邊開發銀行,將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經驗和做法,在治理結構、業務政策、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堅持國際性、規范性和高標准,確保亞投行專業運營、高效運作、透明廉潔。

在治理結構上,亞投行將按照現代治理模式,設立理事會、董事會、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理事會為銀行的最高權力機構,並根據《亞投行協定》授予董事會和管理層一定的權力﹔在運行初期,董事會為非常駐並定期召開會議就重大政策進行決策﹔亞投行將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以落實管理層的責任。亞投行對腐敗、欺詐等行為持“零容忍”的態度,並將執行嚴格的誠信與反腐敗政策及規定。

在業務政策上,亞投行將充分尊重和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環境及社會框架、採購政策、項目管理、債務可持續性評價等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制定嚴格並切實可行的高標准業務政策。同時,亞投行將避免其他多邊開發銀行曾走過的彎路,尋求更好的標准和做法,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

在人力資源管理上,中方將與各成員國一道,通過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機制指導多邊臨時秘書處加緊制定人力資源政策以及員工選聘程序和標准,確保亞投行按照公開、透明的多邊程序,在全球范圍內擇優選聘包括管理層在內的各級員工。

在項目儲備及總部建設上,各方將盡快研究提出基礎設施建設備選項目,為亞投行成立后盡早投入運營做好項目准備,力爭“一炮打響”。此外,中方作為東道國,將繼續高質量地做好亞投行總部落戶北京的后續工作,為亞投行的正式成立及高效運營提供可靠和有力保障。

目前亞投行的籌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但這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要把亞投行建成高標准的國際金融機構,還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相信,在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合力推動下,我們一定能把亞投行打造成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機構,為亞洲和全球發展事業做出積極貢獻。

2015年6月25日 《人民日報》 第10版

(責編:李海霞、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