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國合中心:中國參與全球競爭有四大優勢

2015年06月29日17: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重慶29日電 (楊曦)紀念“巴山輪會議”三十周年座談會暨2015宏觀經濟國際研討會在重慶召開。29日,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課題組謝琳燦在會上表示,中國參與全球競爭有四大方面的優勢,同時也存著短板。

謝琳燦介紹說,兩個世界知名的全球競爭力指數排名顯示,其中世界經濟論壇報告裡2015年中國排28名,洛桑世界競爭力指數2015年中國在60個國家排22位。

謝琳燦認為,中國參與全球競爭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的優勢:

第一,非常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中國GDP增速,本地匯率包括通貨膨脹率指標基本上處於合理期間,這種穩定環境為國內經濟活動提供了可預期的宏觀環境和前景預判,因此提高了國際資本、人力的吸引力。

第二,產業體系門類齊全,部分關鍵行業有較明顯的優勢。首先,完整的產業體系會產生一些運行和成本優勢,使得中國小微創新很活躍﹔其次,中國在高鐵、核電裝備等某些戰略性的關鍵行業也有突出優勢,這對於提升競爭很有利。

第三,中國擁有數量可觀的基礎產業人才以及中高端產業人才。首先,中國已經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基礎產業人才存量,即中國的技術工人力量,這成為很多跨國公司高管選擇投入中國的原因﹔其次,中國當前已經培養了數量比較可觀的中高端產業人才。

第四,政府資源動員能力也是一種獨特的優勢。在集中式的引導下,政府在戰略的高度,為要素提供保証。

謝琳燦還表示,中國參與全球競爭也存在短版:第一,服務業發展不足、出口導向型的開放發展模式弊端、低成本的人口勞動力優勢消失以及區域經濟和對外開放的不平衡,四方面的瓶頸制約著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第二,國內市場化水平難以對接國際市場﹔第三,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競爭能力亟待提高﹔第四,整體創新能力有差距,國際高端人才缺乏﹔第五,國際競爭軟實力與綜合國立不匹配。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