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內地搶金客不再 香港金鋪無人問津業績降七成

蔡情

2015年06月30日08: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地搶金客不再 香港金鋪無人問津業績降七成

  一度排起長隊出現論斤瘋搶盛況的的香港金鋪如今正變得無人問津。香港的一位金鋪老板甚至表示,即使是2003年SARS期間,金店的生意也沒有如此冷清。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2015年一季報資料,發現香港珠寶商周大福、六福的銷售業績依然延續去年的下滑態勢。

  香港金鋪無人問津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稱曾經一度排起長隊的香港金鋪正變得無人問津。有金店老板將生意冷清歸因於A股牛市使得購買黃金的人減少,以及今年來去香港的內地人減少以致他們的買主流失。

  一位珠寶店老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去年來店裡的生意下降了七成。該老板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曾經內地人會來香港購買黃金做為禮物或者投資,但今年來,越來越少內地人去香港。

  另一位金店老板則指出,黃金價格走低,曾經在高價位買了黃金的人們沒法在現在通過出售手中黃金來獲得利潤。該名老板指出曾經賣玉器的街道現在也生意冷清,即使是在2003年SARS期間,這裡的街道也沒現在這般冷清,如果生意不能有改善他們將需要改變做生意的方式了。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詢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 4月份由香港淨流入中國內地的黃金量較前月的61.8噸銳減24.5%,至46.6噸,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且跌速較前一個月明顯加快,較去年同期的65.4噸更是大減28.7%。累計今年前四個月,由香港淨流入中國的黃金量為262260公斤,年比減少近26%。

  香港曾經是黃金進入中國大陸的最主要甚至是唯一途徑,但目前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直接進口黃金的入口,據估計目前有超過40%的黃金是直接進口到中國大陸的。

  香港珠寶商周大福、六福業績齊跌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珠寶零售業銷售業績延續去年的下滑態勢。六福集團上財季整體同店銷售額由去年的同比下滑11%進一步擴大至同比下滑20%。其中,珠寶首飾的跌幅最為顯著,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跌2%,進一步跌至20%。

  六福集團在香港和澳門市場的銷售業務較內地更為嚴峻,當季港澳同店銷售額同比跌幅由去年的12%擴大至22%,內地市場的同店銷售同比下跌5%。

  周大福上財季同店銷售表現亦不理想,整體同店銷售同比下跌16%。其中,以黃金飾品的跌幅最為顯著,同比下跌19%。不過,周大福的珠寶鑲嵌首飾銷售業績明顯改善,同店銷售由前一財季的同比下跌12%增至同比增長3%。珠寶鑲嵌首飾及黃金產品的零售值分別佔周大福總零售額的27%及55%。

  周大福在港澳地區的銷情同樣嚴峻,同店銷售額同比下跌26%,同期在內地市場的同店銷售同比下跌9%﹔零售額在港澳市場同比下跌21%,在內地市場同比下跌3%。(記者 蔡情)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