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研究顯示高儲蓄率與子女多少相關

2015年06月30日17: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重慶6月30日電 (楊曦)紀念“巴山輪會議”三十周年座談會暨2015宏觀經濟國際研討會在重慶召開。29日,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宏觀經濟學教授金刻羽在會上表示,中國獨生子女的政策與中國的高儲蓄率有關。

金刻羽表示,通過研究獨生子女對儲蓄率的影響發現,獨生子女政策的設立與中國儲蓄率急劇上升有很大關系。例如,一個有獨生子女的家庭與一個有雙胞胎的家庭相比較,他們儲蓄率差別非常大,有獨生子女的家庭比有雙胞胎的家庭大到10個百分點。“也就是說,中國當年如果沒有設立獨生子女政策,而是兩胎的政策,家庭居民儲蓄率的增長會減少很多,減少起碼30%。”

分析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金刻羽認為有兩方面:第一,孩子越多,導致消費更大,儲蓄率也就相對較低。第二,中國有養幼撫老的傳統,孩子更多的話,自己需要的儲蓄就稍微少一點。

(責編:孫陽、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