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吳曉求:金融體系要有財富管理等四大功能

2015年07月01日13: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重慶7月1日電 (薛白)近日,紀念“巴山輪會議”30周年暨2015年宏觀經濟研討會在重慶舉行。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在會上指出,要保持中國經濟長時期的穩定增長,需要一個開放型的、具有高效資源配置功能、風險分散機制、財富管理功能的金融體系。

吳曉求說,中國現在處在走向工業化的中后期,小康的目標基本實現,現在應著重考慮的是在保持穩增長的同時,使全社會的財富得到有效保障,這些與設立完善的金融體系有關系。他認為,中國未來的金融體系應該具有以下功能:

第一,要有較強、高效的資源配置功能。目前,金融是現代經濟社會最重要的資源配置機制。

第二,要有良好的風險分散機制。金融體系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把經濟增長累計起來的風險通過適當的機制加以分散,防止經濟危機的發生。

第三,要有良好的財富管理功能。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其存量資產有效的增值變得非常重要。如果社會的存量財富都是以房地產表現出來,這個社會顯然是一個很落后的金融體系。所以金融體系有責任為社會創造一種收益和風險在不同程度上匹配的金融資產,供投資者來進行選擇。

第四,建立一個開放的金融體系。現在中國的經濟規模越來越大,已經超過了10萬億美元。要保証這樣大的經濟體在全球能夠配置資源,同時又可以在全球分散風險,未來的中國金融體系需要具有開放的功能。

吳曉求表示,目前中國的金融體系存在証券化資產比重不高、存量財富缺乏有效增長機制、開放程度不高等缺陷。未來應繼續大力發展發達、開放、透明的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著力打造國際金融中心,這對中國未來經濟的增長至關重要。

(責編:孫陽、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