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PMI連續4個月保持微弱擴張 非制造業步伐加快

2015年07月02日10: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孫博洋)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5年6月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數據。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與上月持平,高於臨界點,制造業持續小幅擴張。

交通銀行觀點認為,6月制造業PMI為50.2%,與上月持平,連續4個月保持弱擴張。五大分項指數一升一平三降,供應商配送時間降幅最大,制造業活動預期走弱。與此同時,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上升至53.8%,非制造業總體擴張步伐有所加快,經濟增長的動能進一步從制造業向服務業傾斜。

交行觀點還認為,生產指數保持較高,原材料庫存和產成品庫存齊上升,當前制造業生產總體平穩。生產指數處於52.9%的較高水平,已連續4個月高於52%,制造業生產處於弱擴張階段,當前整體運行平穩。原材料庫存指數上升0.5個百分點至48.7%,產成品庫存上升0.2個百分點至47.4%,雖然依然低於榮枯線,但原材料庫存和產成品庫存兩端齊上升,企業補庫存意願提升。在大量基建投資項目的持續出台和貨幣政策穩中偏鬆的刺激下,企業生產和補庫存需求得以改善。

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6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1.3%,比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表明市場需求改善,非制造業總體穩中有進,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趙慶河表示,分行業看,服務業市場需求增速加快,商務活動指數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52.3%,走勢總體平穩。其中,金融業、互聯網及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郵政業等行業業務總量增長較快。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企業業務總量有所減少。值得關注的是,3月份房地產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后,一直保持在擴張區間,房地產業整體呈現企穩跡象。

民生証券觀點認為,需求端來看,新訂單指數環比回落0.5%為50.1%,主要受出口影響,新出口訂單指數環比回落0.7%為48.2%。房地產和制造業投資在去產能和去庫存壓力下繼續回落﹔貨幣寬鬆使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放緩,但由於美國經濟不確定,歐洲受希臘風波影響,外需不振,但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新增長點動力逐步顯現,未來可期。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