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地方加速推動國有資產處置整合 籌集資金化解債務

2015年07月03日08:1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加速推動國有資產處置整合 籌集資金化解債務

  專家稱國企股權轉讓、資產出售有利於增加財政收入、化解債務負擔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省份了解到,作為本輪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今年以來各地政府正在加速推動地方國企通過股權轉讓、資產出售等方式來整合處置國有資產,實現對國企國資存量的改革,同時也成為地方剝離低效國有資產、增加財政收入、化解地方債務問題的一劑良藥。

  “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和央企改革主要從增量著手不同,對龐大的存量進行改革無疑是本輪地方國企改革的重點,而以產權和股權挂牌等方式來實現資產的優化配置和增強國有資金效率,無疑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方式。”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了解,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國企國資改革二十條”綱領性文件后,多地隨后都紛紛出台相關文件。截至目前,已有四川、黑龍江、天津、山東、江西、河南、北京、江蘇、廣東等超過20個省市國資委出台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文件,從已經公布的地方國企改革方案來看,引入非公經濟,改變過去國資“一股獨大”局面成為本輪地方國企改革的一個重點。其中,江蘇、浙江、上海、重慶、青海、黑龍江等省市都明確提出將採取市場化的混改方式。

  股權挂牌交易無疑是上述改革思路的重要實現方式。據記者統計,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網站上有關股權交易項目中共有110項,其中國有企業產權、股權轉讓的達87項,佔比為79%。其中,34項為2010年到2014年挂牌項目,剩余53項均為2015年新挂牌項目,而這53項中,有43項均為2015年6月份新挂牌項目。

  事實上,除了股權轉讓之外,直接轉讓包括不動產、設備等的實體資產也是地方國有企業資產轉讓的重要方式。

  穆迪副總裁、高級分析師胡凱表示,伴隨著國資國企改革,國有資產的整合和轉讓也一直在進行。在各地方政府已經出台的國企改革意見中,大多提到了對國企國資的整合和重組盤活國有資產、以及利用資本市場和產權市場盤活國有資產。從方式上看,國資的整合途徑包括收購兼並、股權劃轉,也包括實體資產出讓等多種方式。地方政府通過處置轉讓國有資產,可以進一步盤活國有資本,讓其能聚集於支持民生和地方經濟轉型的關鍵領域和優勢產業。

  緩解地方財政壓力無疑是本輪“讓渡和整合部分國有資產”的另一重要原因。記者從財政部網站獲悉,有一些地方政府為了抓好財政收入,發文明確提出要通過逐步整合現有國有企業和資產,增加國有資產經營收益收入。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財政局發文稱,2015年以來,在經濟新常態影響下,財政收入增長速度放緩,面對嚴峻形勢,東勝區財政局積極應對,全力抓好2015年財政收入工作。“逐步整合現有國有企業和資產,尤其要加強對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出租出借管理,對現有閑置資產採取公開拍賣、招租、承包、置換等形式進一步盤活,有效增加國有資產經營收益收入”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手段。

  財政部財科所研究員文宗瑜坦言,地方財政收入增長放慢和增幅回落,導致很多地方政府著手盤活存量資產,而這又牽涉到國有資產,一些對地方經濟發展不是十分重要的國有企業可以通過國有股權、國有資產的出售來增加財政收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債務壓力大,通過國有資產的出售和國有股權的轉讓可以籌集一部分還債資金。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曾撰文表示,由於每年收支壓力將會越來越大,各級政府可分批逐步出售國有企業股份,籌集資金化解債務。

  但是不容忽視的是,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地方國企總體效應不好,財務在下降通道,加上地方大國企還貸壓力大、資金緊張,因此盡管地方政府一直在加快和推動地方國有企業股權轉讓為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目前情況來看並不順利。“往往挂牌比較多,但接牌往往不是很順利,因為很多國企都涉及產能過剩領域,財務狀況不好,加上償債壓力大,一些外資和民營企業都沒有想買的意願,挂牌交易成交量總體很小。”文宗瑜對記者說。

  “下一步隨著以產權和股權為主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在地方國企中不斷推進,必須要對暗箱操作和國資流失進行防范。”李錦告訴記者,首先要保証公平,不論國有還是民營股權和產權轉讓都是平等的﹔第二,要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堅持透明公開的現代產權轉讓流程﹔第三,尤其是防止國有資產流失,防止少數人控制並且暗箱操作。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