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專家談中國經濟:新常態不意味著增速一路下行

周銳

2015年07月06日06:00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談中國經濟:新常態不意味著增速一路下行

  資料圖。中新社發 劉文華 攝

  中新網北京7月5日電(記者 周銳)全國政協委員劉樹成本周末在京表示,新常態並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速一路下行,不要把一些異化、非常態現象統統說成是新常態。

  劉樹成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香港《經濟導報》社等單位本周末在京聯合主辦的“中國經濟增長與周期論壇”上說這番話的。在該論壇上,與會專家圍繞著中國的經濟增長與周期的相關問題展開討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卓元對近期官方推進的系列改革表示肯定,他指出,近年來由於推進工商注冊制度的便利化改革,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把注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大大改變了創業的環境,刺激了大家的創業積極性。

  最明顯的變化是2014年3月到現在,每天有一萬個新企業注冊,其中主要是私營企業,民營企業。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對解決中國的就業問題,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張卓元強調,如果改革發力政策得當,7%左右或者是6.5%左右的經濟增速應該能夠維持到2020年,甚至是更長一段的時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在論壇上詳解新常態的特點。他表示,新常態並不意味著經濟增速一路下行,不要把新常態泛化、娛樂化,更不要把一些異常化,非常態的現象統統說說新常態。

  劉樹成表示,如果經濟增速一路下行,財政收入增速也會一路下行,這樣需要財政支持的經濟結構的調整,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有關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社會保障的擴大,收入差距的調解等等都會受到影響。

  除了經濟增速的問題,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也是與會學者熱議話題。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指出,近年來在一系列的調整經濟結構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國的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區域結構,收入分配結構,對外貿易結構等重要經濟結構正在發生積極的變化。

  但他也認為,中國經濟結構問題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首先是產業結構。第三產業佔比的世界平均水平是70.18%,而中國第三產業的佔比還不到百分之五十,有20多個百分點的差距,和高收入國家差距更是達到25個百分點左右。

  其次是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中西部地區發展仍然明顯落后於東部地區。而中西部地區在承接產業轉移過程中遇到了其他發展中國家嚴峻挑戰。

  在收入分配方面,盡管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上升,但是和發達國家比較還是偏低,基尼系數依然偏大。

  在外貿方面,中國服務貿易嚴重滯后於貨物貿易。這說明中國相關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滿足不了國際市場需求。但與此同時,中國貨物貿易又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雙重擠壓。

  許憲春表示,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堅定不移的推動服務業的對外開放,推動中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協調發展,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促進就業和民生的改善,推動中國從服務貿易大國向服務貿易強國轉變。(完)

(責編:田原、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