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資單看經濟民生:鄉村教師將迎最無爭議漲薪

李金磊

2015年07月06日07:4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資單看經濟民生:鄉村教師將迎最無爭議漲薪

資料圖

  資料圖

  今年以來,不少人的工資單發生了變化,多數央企高管的工資縮水了,部分央企全員降薪了,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開始調整了,330多萬鄉村教師也將迎來“最無爭議的漲薪”。一張小小工資單,見証著中國收入分配改革的進程,也折射著中國經濟和民生改革的重點和路徑。

  央企高管“錢袋子”縮水

  【背景】央企高管薪酬畸高的問題一直飽受詬病。由於央企高管薪酬結構不盡合理,與企業業績挂鉤不緊密,且缺少中長期激勵,再加上薪酬監管體制也不夠健全,一些央企高管薪酬增長過快,與職工收入差距過大,甚至在企業巨虧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拿高額年薪。此外,央企高管往往具有雙重身份,既有高管工資,又有“高官”待遇。上述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企業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

  【政策】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實施,改革后的薪酬結構由此前的基本年薪加績效年薪,改為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加任期激勵收入。基本年薪根據上年度中央企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的一定倍數確定。

  改革首批涉及72家央企的負責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等組織部門任命負責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鐵路等19家企業。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曾表示,改革后多數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水平將會下降,有的下降幅度還會比較大。

  【案例】在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總經理陸啟洲透露,此前他最高年度曾經拿過80多萬,現在如果績效、中長期激勵都完成,一年可以拿到50萬元多一點﹔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賀同新稱,按照2014年的稅前數字,他的薪水大約下降了45%到50%。

  【解讀】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百姓不滿意的主要是央企高管“腳踏兩隻船”和“高薪低能”,一些央企高管既有官員身份和福利,又可以在企業業績不佳的情況下拿到天價薪酬,也就是說,老百姓並非仇富,而是仇不公。因此,這輪央企薪酬改革有助於解決公平問題,並將有力推動國企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進程。

  部分效益不好央企全員降薪

  【背景】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受宏觀經濟形勢放緩、行業不景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央企尤其是能源類央企的效益面臨較大下滑。在官方“效益下降的企業工資總額必須下降”的要求下,央企薪酬隻升不降的好日子似乎也走到了拐點。

  【政策】今年2月9日,國資委下發《關於認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其中規定:利潤總額目標值比上年增長的,工資總額按照行業工資增長調控線適用范圍合理確定﹔利潤總額目標值下降的,同口徑工資總額不得增長。

  6月2日,國資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其中規定:嚴格落實工資總額和效益挂鉤機制,企業工資總額增幅不得超過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業工資總額必須下降。

  【案例】5月22日,煤炭行業龍頭央企神華集團公開宣布,2015年會按全員工資總額的10%下調員工的薪酬總額度。神華集團表示,受煤炭市場持續低迷、煤價大幅下降及電價下調等不利因素的影響,神華利潤下降,降工資符合企業運作規律。據中國神華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99億元,同比下降34.5%﹔淨利潤56.9億元,同比下降45.1%。

  【解讀】李錦認為,央企降薪直接原因是經營效益的下降,這也意味著央企的管理進入了“新常態”,之前那種央企員工收入與業績關聯不緊密,什麼時候都“旱澇保收”的局面逐漸發生改變。薪酬多少,必須看業績好壞,這也倒逼央企改革創新、降本增效和提質升級。

  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調薪

  【背景】近年來,養老金“雙軌制”引發諸多爭議,今年這一制度終於被終結。1月14日,《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公布,近四千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告別“免繳費”時代,開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而基於降低改革難度等考慮,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也同步進行調整。對於大部分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來說,每個月的工資條雖然會增加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的繳費,但由於基本工資的上漲,最終實發工資的數字則一般會變多。

  【政策】今年初,人社部証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三個實施方案,一是公務員基本工資的調整,二是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的調整,三是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待遇的調整。此次工資制度調整重在優化工資結構,並向基層傾斜。

  從5月上旬到6月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后兩次要求各地盡快落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調整。人社部近日通報,截至6月下旬,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基本工資標准准備工作全部完成。從6月份起,地方已陸續開始兌現增加的工資。由於各地具體情況不一,工作進展不平衡,全國范圍內將於7月底前基本完成。

  【案例】目前,陝西、山東等多地開始落實工資調整。陝西某縣一位普通科員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漲工資的情況。這位工齡6年、稅后月薪3000多元的陝西公務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工資結構進行了調整,工資各項有漲有降,總體來看,扣除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的繳費后,拿到手的比之前漲了71元。

  【解讀】在外界看來,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有助於縮小企業退休人員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待遇差”,從而保障社會公平。而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調整,將優化當前“基本工資低、津貼補貼高”的不合理工資結構。工資向基層傾斜,保障基層人員的合理待遇和應有的尊嚴,則有利於調動廣大基層公務員的積極性,穩定基層工作隊伍,鼓勵人員向基層流動。

  鄉村教師將迎“最無爭議漲薪”

  【現狀】受城鄉發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條件不便、學校辦學條件欠賬多等因素影響,鄉村教師長期面臨著尷尬而無奈的局面:條件艱苦、工作繁累、收入微薄。這極大地影響了鄉村教師從教的積極性,進而制約了鄉村教育的健康發展。

  【案例】根據媒體報道, “90后”李春梅在四川廣元市大山深處的石牌村帶著36個不同年齡的孩子。四五年來,她既當班主任,又當校長。她的同齡人外出打工,一年到頭總能存下兩三萬元,但她隻有1000元的月薪。老公多次勸她不干了,甚至提出了“離婚”。像她一樣掙扎在理想和現實邊緣的年輕鄉村教師,不在少數。

  【政策】國務院6月初印發《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提出要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各地要依法依規落實鄉村教師工資待遇政策,依法為教師繳納住房公積金和各項社會保險費。加快實施邊遠艱苦地區鄉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建設。按規定將符合條件的鄉村教師住房納入當地住房保障范圍,統籌予以解決。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許濤表示,這次《計劃》提出強有力的舉措來切實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一是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讓每一位符合條件的鄉村教師都能享受到生活補助,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待遇越高。二是要求各地一定要依法保証鄉村教師的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工資水平,並按規定解決好社會保險、醫療、住房等問題,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長期從教。

  【解讀】按照上述《計劃》, 330萬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將有明顯提高,生活待遇將獲得較大改善,這次可以預期的鄉村教師漲工資,受到了公眾的一致贊同,被稱為“最無爭議漲薪”。有評論指出,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讓他們除了“放不下孩子們”之外,可以有更多的理由和熱情留在這片土地上。(完)

(責編:周素雅、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