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九成已批准項目未按計劃開工 審計加碼督促

2015年07月06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九成已批准項目未按計劃開工 審計加碼督促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在經濟持續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穩增長政策落實跟蹤審計進一步加碼,重點通過審計督促重大項目落地,由按季度上報審計情況轉為按月向國務院上報審計發現的問題和情況,並將及時向社會公眾公布審計結果,年終將提交年度報告。

  從今年一季度審計情況看,穩增長審計抽查的600個項目中有557個已批准項目未按計劃開工,佔全部抽查項目的九成。審計署相關負責人認為,穩增長政策落實跟蹤審計將從5個方面持續展開,而第一位將是重大項目的落實和跟蹤情況。

  記者了解到,該審計將以一個自然年度為一個審計周期,一般審計項目兩到四個月,以年為單位且持續展開,和以往的審計項目相比周期是比較長的。

  記者從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審計署辦公廳、審計署財政審計司聯合舉辦“穩增長政策跟蹤審計專家論壇”上獲悉,重大項目包括棚戶區改造、中西部地區的鐵路建設項目、城市的基礎設施改造、一些環保的重點工程、水利設施等和當前經濟社會轉方式、調結構密切相關的重大項目。通過推動項目,及時加快審批的流程,及時開工,按時建成,確保相關政策到位。

  審計署財政審計司司長郝書辰告訴記者:“目前主要是看立項、審批是不是及時,審批之后是不是及時開工,開工以后的進度怎麼樣,是不是按期竣工,竣工以后利用使用情況怎麼樣,發揮績效的情況怎麼樣。”

  郝書辰介紹道,在審計的過程中發現有些工程申報立項的周期非常長,有些工程批復之后沒能按時開工,開工之后推進的力度不足,進度比較慢,不能按期竣工,還有些工程竣工之后利用率不高。“比如棚戶區改造,有些安居工程的房子建好之后,閑置一年兩年的情況,我們也都發現過。所以我們在審計的過程中,把重大建設項目的推進情況作為穩增長跟蹤審計的第一個重要內容,第一個主要的抓手,目的就是把這個引擎激活,把拉動經濟增長、項目建設、國家投資這個引擎激活,使國家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應能夠得到及時發揮。”他表示。

  根據《國務院關於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審計部門抽查600個項目,發現557個已批准項目未按計劃開工。至2015年3月底,有43個項目向中央主管部門申報超過半年未獲批復,最長4年7個月。從在建項目推進情況看,46個重大水利工程2014年度投資計劃至年底僅完成68%,其中4個低於20%﹔國家石油儲備二期規劃的8個基地中,有3個工期延長,最長延遲3年。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在穩增長上,投資是關鍵。穩增長政策的跟蹤,更多要跟蹤投資。投資確實應當有全過程的審計跟蹤,這不僅有反腐敗的意義,更重要的是能夠保証我們宏觀調控政策在全鏈條上得以實施。

  談到穩投資,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主任汪德華告訴記者,從穩增長整體形勢來看,我們當前要高度關注企業的內生投資動力問題。如果說企業的投資始終跟不上,那麼最大體量就沒有跟上。最近這兩年機械設備的投資和建筑安裝的投資明顯下降了一個台階,這說明企業的投資是嚴重不足的。

  “以跟蹤審計去推動各項穩增長措施的全面落實,從而實現決策層的宏觀調控意圖,是富有中國特色的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就目前穩增長實施效果來看,跟蹤審計已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