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部門調查百德堂涉嫌利用醫托詐騙

何光

2015年07月07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部門調查百德堂涉嫌利用醫托詐騙

昨日,“衛生監督”執法車輛停靠在“百德堂”診所門外。診所大門左側“北京中研漢唐中醫藥研究中心”牌匾已被執法人員摘除。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昨日,“衛生監督”執法車輛停靠在“百德堂”診所門外。診所大門左側“北京中研漢唐中醫藥研究中心”牌匾已被執法人員摘除。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昨日,北京西站北二出口增加保安執勤,不見“醫托兒”。

  昨日,北京西站北二出口增加保安執勤,不見“醫托兒”。

  多部門調查百德堂涉嫌利用醫托詐騙

  一經確認將給予百德堂扣6分處理﹔今年5月百德堂因涉嫌雇佣醫托被多部門聯合執法

  針對本報昨日調查報道《狂醫托 組團坑人》,西城區衛計委表示已啟動應急機制,對醫托團伙及“百德堂”介入調查。

  昨日上午,西城區衛計委組織執法人員到“百德堂”聯合執法,並對診所負責人進行了當面約談,並將該診所懸挂的“北京中研漢唐中醫藥研究中心”牌匾取締。

  “百德堂”門口牌匾被執法人員摘除

  昨日上午,西城區衛計委組織執法人員到“百德堂”聯合執法,對診所負責人進行了當面約見談話,並現場下達《衛生監督意見書》。衛計委要求“百德堂”對外公布的醫療機構名稱“北京百德堂中醫門診”應與《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登記名稱“北京百德堂中醫診所”一致,並且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該妥善保管門診記錄和處方。根據規定,診所內《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應該懸挂於醫療機構內明顯處。

  昨日上午,西城區衛計委聯合城管部門將“百德堂”門口的“北京中研漢唐中醫藥研究中心”牌匾取締。

  多部門將繼續聯合調查“百德堂”

  昨日,西城區衛計委表示,接下來他們將與公安、藥監、工商、發改委、城管等部門聯合,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公安部門將繼續收集有關証據,界定是否構成詐騙行為,從而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嚴厲打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將圍繞醫療機構資質、醫療衛生人員從業資質、處方管理等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其他有關部門將加強對違法散發相關宣傳品的監察力度,加強對該機構有關藥品的抽檢,加強對該機構主體資格的核實和宣傳行為的監察。

  同時,西城區衛計委將配合公安部門調查利用“醫托”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一經確認,他們將給予“百德堂”一次6分的處理。如扣分超過12分,相關部門可以對“百德堂”暫緩校驗1至6個月,暫緩校驗期間仍不停止執業的,可以吊銷其《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

  此外,西城區衛計委將從診療科目、從業人員資質、處方管理等幾方面對“百德堂”進行檢查。

  “百德堂”涉嫌雇佣醫托此前已被查

  事實上,“百德堂”此前已經被官方調查涉嫌雇佣醫托。今年5月28日,因“百德堂”被頻繁投訴雇佣醫托,西城區衛生監督所聯合西城區公安分局、西城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西城區工商分局等部門已對其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

  多部門表示,“百德堂”涉嫌雇佣醫托而被就醫患者頻頻投訴,不僅擾亂了醫療市場秩序,而且給病人造成經濟損失和精神傷害。

  此次聯合執法當中,公安部門就對“百德堂”涉嫌雇佣醫托行為進行了調查,對醫院負責人進行了訓誡。

  現場

  西站醫托凌晨五點集體撤離

  據接近醫托人士透露,昨日清晨4點,數十名醫托照舊出現在北京西站地下出站口附近,其中有近60名醫托盤踞在北二出站口周圍,等待“獵物”出現。該處也是記者此前遇到醫托的地點。

  早上5點,突然幾十名醫托像接到命令一般全部撤離,“一個也不剩”。

  昨日下午,數輛警務巡邏車在北一出站口附近巡邏。北一、北二出站口,也多了數名保安維持秩序。北二出站口的一名保安透露,此前確實有多名醫托在北一出站口徘徊,“昨日一下子都不見了”。

  北京西站管委會表示,醫托現象確實存在多年,他們此前已做了部分取証工作。同時管委會已於昨日下午在北京西站內召開現場協調會,今日將做最后的“收網”。同時官方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醫托。新京報記者 孔曉琦

  百德堂停止挂號 醫生無蹤影

  昨日上午11時,平安裡地鐵口附近的百德堂中醫門診門庭冷清,大門左側的“北京中研漢唐中醫藥研究中心”牌匾已然不見。

  一輛“衛生監督”的執法車輛停靠在診所門外,三名執法人員在與診所內一工作人員談了10分鐘后,駕車離開現場。

  “10點多的時候,來了不少人,一些人拆那個牌子,還有一些人到診所裡面去了。”附近一名環衛工透露,百德堂大門左側的牌子剛被拉走。附近商販都知道百德堂經常有外地人來看病。一報刊亭老板回憶,從去年開始,總有大量從外地來京看病的患者來報亭問路,今早百德堂被查后才知道這些人是被醫托騙來的。

  執法人員檢查過后,“百德堂”就診大廳內已空無一人,挂號收費的窗口也無人值守,此前新京報記者的多次探訪,該窗口均有工作人員負責挂號收費。

  “我們這裡有病人的時候才上班,沒病人大家都回家了。”一名穿著白大褂的女子自稱“百德堂”值班人員,表示自己剛休假回來上班,對於診所近日發生的事情均不知情。“診所負責人、醫生都不在。”新京報記者 何光

  講述

  打工仔花光積蓄方知受騙

  昨日,在新京報記者蹲守四個小時內,被曝光后的“百德堂”隻有一名中年男子前來抓藥。

  這名來自河南禹城的男子劉同(化名)稱,前來找李教授復診看牛皮癬,昨天凌晨才在北京西站下火車,准備拿到第三個療程的藥后晚上坐車返回河南。 在得知百德堂涉嫌雇佣醫托后,劉同愣了一下,有點不太相信自己上了當。他反復向記者核實“百德堂”不是專治皮膚病嗎,怎麼還能看糖尿病?

  因長期受牛皮癬困擾,去年劉同決定來北京碰碰運氣,他本來是要去老鄉介紹的一家專科醫院看病。在北京西站北廣場的天橋上向一名志願者問路時,對方推薦他到“百德堂”找李教授。劉同還記得,志願者很熱心,還專門寫了“百德堂”的地址給他,當時旁邊還有另外一位“皮膚病人”,提醒他要去的專科醫院已被曝光,是騙人的,稱“百德堂”才是看皮膚病的專科醫院。於是二人結伴前往永安裡附近的“百德堂”就醫。

  之后的過程,與眾多受騙者經歷一致,好心的同路人全程陪伴劉同看病。李教授給劉同把了兩分鐘脈,告訴他患有嚴重的牛皮癬,並給他開了藥。囑咐他一定要吃三個療程才能完全治愈,每個療程45天。接過單據,劉同嚇了一跳,一個療程的治療費高達8000元,三個療程下來要兩萬多元。

  劉同說,當時他隻想把病治好,怕再次失業,於是狠心拿了一個療程的藥。“我常年在外打工,掙點錢不容易,但是有牛皮癬很多工廠都拒絕用他。”

  如今劉同已吃了百德堂兩個療程的藥,15000元積蓄也都搭上了,身上的牛皮癬卻依然嚴重。

  昨天下午,已醒悟過來的劉同忽然想起,他上午到百德堂拿藥時,那名穿白大褂的女子告訴他周一才上班,並留下了他前兩次拿藥的收據和所有病歷材料,“我又上當了。”劉同說,這回想退錢都沒証據了。新京報記者 何光

(責編:周素雅、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