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評論:打擊醫托 更需暢通轉診流程

2015年07月07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打擊醫托 更需暢通轉診流程

  打擊醫托,更需暢通轉診流程

  北京論壇

  建立一條由基層醫院就診,診療效果不滿意時,逐級向上級醫院轉診的轉診流程十分必要。

  近日,《新京報》記者暗訪發現,在北京西站、北京站、積水潭醫院、協和醫院、阜外醫院、301醫院等外地來京就醫患者較多的公共地段,有不少醫托們在這裡“組團忽悠”,將他們引薦到一家名為“百德堂”的中醫診所就診。醫托跟這家診所倒三七分成,患者消費1萬元,醫托拿走7千元。

  這是一個震撼人心的數字。數字背后不僅僅是醫托們欺詐行為的瘋狂,更是患者們健康權益被掠奪的凶殘。1萬元醫療費中,有7千元都與醫療無關,這樣的醫療怎麼可能有負責任的效果?

  其實,這些醫托們的手段並不高明,可是為什麼他們屢屢得逞呢?

  除了“病急亂投醫”以及大醫院看病難帶來的心理落差,還有就是不規范的轉診制度。患者期待滿意的醫療效果,這是一種難以取舍的“剛需”。在本地治療不好,到北京來就診本來天經地義。但在這樣的過程中,北京和各地醫療機構沒有一個基本的信息共享途徑,也缺乏預約診治的流程。致使許多來京就診的群體具有極大的盲目性,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極易聽信一些人的誘惑,改變就診方向。

  對於醫政部門而言,管理此類問題的核心是建立規范的轉診制度。因為,隻要有了規范的轉診制度,就能夠讓患者在北京的時候樹立明確的醫療方向,能夠盡快獲得有針對性的醫療,減少了在陌生環境停留的時間,也就自然減少了被醫托侵擾的機會。

  大醫院裡看病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各級以及各地醫療機構之間,沒有資源共享,沒有信息溝通。醫政部門為患者到大醫院就診提供了許多便利條件,但卻沒有做好分流,導致大醫院裡盲目就診的人數居高不下,極大地損害了我國的醫療質量。

  由此,建立一條由基層醫院就診,診療效果不滿意時,逐級向上級醫院轉診的轉診流程十分必要。除了當地的三級醫療體系之外,北京、上海、廣州等醫療發達城市,可以作為某些區域的中心醫療城市,留出必要的醫療資源,專門接納周邊省份醫治困難的患者,讓每一個患者都能夠有備而來,而不要將大量的人力物力花費在盲目就診上面。

  □鄭山海(醫生)

(責編:周素雅、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