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調查顯示: 超七成企業望進一步簡政放權

2015年07月07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查顯示: 超七成企業望進一步簡政放權

  國家行政學院6月委托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對1萬多個樣本調查發現,96.7%的受訪企業認為簡政放權改革很有必要,91.2%的受訪企業對兩年來的改革表示“滿意”和“基本滿意”,75.8%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大力優化政府服務,71.4%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力度。

  調查結果顯示,74.5%的受訪企業認為簡政放權等改革“規范了政府行為,提高了政府效率”﹔62.8%的受訪企業認為“與之前相比,審批事項少了,所需時間短了”﹔57.8%的受訪企業認為改革“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55.3%的受訪企業認為改革“改善了營商環境”。

  然而,調查亦顯示,認為簡政放權等改革“有必要,不滿意”的受訪企業仍有5.5%,認為改革“效果不明顯”的受訪企業佔到26.7%。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改革成效與社會期望值還存在一定距離,社會對簡政放權等改革還有熱切關注和期盼。

  部分受訪企業希望能在“放、管、服”上繼續加大力度,以期更大成效。75.8%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大力優化政府服務﹔71.6%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規范審批流程﹔70.1%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71.4%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力度﹔66.6%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62.1%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清理不合法不合規不合理收費﹔51.9%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減少資質資格認定﹔37.6%的受訪企業認為工作生活中要求提供的資質資格証件僅是“少數有必要”﹔48.3%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

  在這次電話調查中,群眾給出的“菜單”主要有七個方面內容:一是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二是進一步規范審批流程和壓縮審批時限。三是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四是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五是進一步提升地方政府尤其是縣級政府承接能力。六是進一步統籌協調推進改革。七是進一步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精准度。

(責編:邢鄭、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