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粵閩津3大自貿區獲初步成效 新增注冊資本超8千億

2015年07月07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喬雪峰)商務部7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發布會上表示,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試驗區自4月21日挂牌以來,深入推進總體方案各項改革創新措施,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並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1-5月,三個自貿區區域內新設企業28013家,總注冊資本達8099億元人民幣。

各類市場主體高度青睞自貿試驗區

沈丹陽介紹說,今年1-5月,廣東自貿試驗區區域內新設企業14217家,注冊資本5779億元人民幣﹔天津自貿試驗區區域內新設企業4500家,注冊資本1062億元人民幣﹔福建自貿試驗區區域內新設企業9296家,注冊資本1258億元人民幣。

此外,三個省都正在積極全面落實《總體方案》並取得可喜進展。沈丹陽表示,廣東省正加緊制定落實總體方案的工作方案和三大片區建設方案,並推動進一步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廣東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分別在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通關便利化等方面推出多項改革創新措施。天津市發布天津自貿試驗區管理辦法等多個文件,在金融創新等領域出台多項創新措施,積極開展體制機制創新。福建省圍繞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國際化等方面,制定了福建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重點試驗任務分解表以及3個片區實施方案,確定了若干重點試驗任務和試驗項目,目前大部分已啟動實施。在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方面,天津市人民政府試點推行“兩個隨機、一表共用”的事中事后監管制度,隨機選派行政執法人員,隨機選取抽查對象,統一制定監督檢查表格。福建自貿試驗區公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經上線運行,整合27個省直部門數據信息。廣東自貿試驗區正在探索建立集中統一的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建立健全行業協會法人治理結構。

3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集聚效應明顯

沈丹陽表示,5月8日,商務部印發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備案管理辦法(試行)》在自貿試驗區正式實施。商務部在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經驗基礎上,進一步改革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合同章程備案程序。對於負面清單以外領域的外商投資,投資者可自行選擇在投資實施前或投資實施之日起30日內辦理合同章程備案,備案時間縮短為3個工作日。

沈丹陽進一步表示,1個多月來,3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集聚效應明顯。廣東自貿試驗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70家,吸收合同外資77.73億元,佔同期廣東全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及吸收合同外資的比重分別達28.76%和45.26%。主要投向金融服務、商貿服務等行業。其中,港澳資企業135家,合同外資58.72億元,佔整個廣東自貿試驗區比重超過75%,分別為79.41%、75.54%。

天津自貿試驗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80家,吸收合同外資117.12億元,佔同期天津全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及吸收合同外資的比重分別達58.82%和69.42%。租賃業成為外商投資熱點,1個月來,新設外商投資融資租賃企業45家,合同外資86.84億元,佔整個天津自貿試驗區的比重分別為56.25%和74.15%。

福建自貿試驗區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6家,合同外資31.53億元,佔同期福建全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及合同外資的比重分別達71.57%和53.55%。台灣中小投資者青睞福建自貿試驗區,區內新設台資企業87家,合同外資6.49億元,佔整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及吸收合同外資的比重分別為59.56%和20.58%。

沈丹陽指出,下一步,商務部將充分發揮國務院自貿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作用,協調各部門加快出台各項配套實施細則,促進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各項任務措施落地實施。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