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對“一帶一路”64個國家/地區累計投資1612億美元

2015年07月07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孫博洋) “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發布兩月有余,7日,商務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1-5月份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最新情況。

截至5月底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612億美元

商務部數據顯示,1-5月,我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地區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48.6億美元,同比增長3.7%,主要投資國家包括新加坡、印尼、老撾、俄羅斯等。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對“一帶一路”64個國家/地區累計實現各類投資1612億美元,約佔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20%。

據商務部介紹,吸收外資方面,今年1-5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67家,同比增長14.31%﹔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9.19億美元,同比增長11.59%,佔全國吸收外資總額的5.42%。其中,新加坡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3.86億美元,同比增長5.40%,佔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總額的81.74%。此外,沙特阿拉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39億美元,佔比8.19%﹔馬來西亞0.83億美元,佔比2.84%。

前5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2%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1-5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邊貿易總額3983.8億美元,同比下降9.5%,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額的25.8%。其中,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2439.5億美元,增長2%,佔我國出口總額的27.7%﹔我國自沿線國家進口1544.3億美元,下降23.2%,佔我國進口總額的23.3%。

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和勞務合作大幅增加

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對外承包工程方面,1-5月,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地區承攬對外承包工程項目1105個,新簽合同額251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48.6%,同比增長19.1%﹔完成營業額227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的44%,同比增長4.5%。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對“一帶一路”64個國家/地區承包工程累計新簽合同額617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244億美元,分別佔到同期業務總規模的43.2%和43%。

商務部還介紹到,對外勞務合作方面,1-5月,我國企業向“一帶一路”沿線的55個國家/地區派出各類勞務人員8萬人,5月末在外人數31.2萬人,佔我國在外出各類勞務人員總數的31.2%。截至5月底,累計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派出各類勞務280.3萬人,佔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總數的36.4%。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