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賈康:樓市調整預計年內完成 不存在“崩潰論”

2015年07月08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賈康:樓市調整預計年內完成 不存在“崩潰論”

  房地產市場何時調整到位一直受人關注。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昨日刊登署名文章稱,雖然樓市仍未完成調整,但兩大代表城市溫州、北京目前都出現了樓市均價上漲,預計全國大部分城市都會在年內完成下行調整。

  賈康表示,以成交均價看城市的房地產熱度和景氣水平,低端如溫州,高端如北京,都現回暖。2014年下半年,由於溫州“游資”資金鏈條斷裂,造成局部房地產市場崩盤,溫州的房價從高點接近6萬元/平米落到2.2萬元/平米,目前終於企穩,雖然未來還有較痛苦的復蘇過程,但總體上看樓市底部已出現﹔而北京自今年以來“地王”頻出,高端住宅銷售火熱。

  賈康由此判斷,其他城市高高低低出不了大格,今年其他大部分城市房地產市場的下行調整很有希望在年內基本完成,不存在“崩潰論”。

  房地產市場年內能否調整到位目前分歧仍較大。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7月5日在出席第二十四屆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本輪宏觀經濟走勢下行的態勢有望在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逆轉,中國經濟這一輪的主要問題在於投資,而投資中房地產下滑則是重中之重。隨著房地產周期性調整基本到位,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將逐步上行。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樓市年底完成調整過於樂觀。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任志強一直對今年的房地產市場發展持悲觀看法,他在出席第二十四屆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房地產市場在今年反轉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近幾個月來土地的指標都是負30%的增長,房地產去庫存艱難。

  任志強去年10月末曾表示,房地產之所以還需要至少9-10個月回暖,是因為目前還有5.7億平方米的庫存需要消化。

  此前7月1日任志強在“2015年中國房地產發展高峰論壇”上表示,今年的樓市不同於2009年,庫存壓力更大,直到今年5月,全國銷售情況才有所好轉,樓市庫存才開始環比下降,但開發商拿地謹慎,開發投資依舊在下降。 (自曾暉)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