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村土地改革三項試點全面啟動 33個試點方案獲批

高偉

2015年07月08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村土地改革三項試點全面啟動 33個試點方案獲批

專家稱,未來農村集體用地市場化流轉空間很大

記者近日從國土資源部獲悉,北京市大興區、天津市薊縣、河北省定州市等33個縣級試點區域關於農村土地改革的實施方案已經獲得批復,這意味著廣受關注的農村土地改革試點工作進入全面啟動階段。

一位接近農村土改小組的知情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事實上,33個試點區縣此前曾經多次上報區域內農村土地改革的框架方案,但是均因為“過於激進”未被批復。最終,獲批的是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認為“相對溫和”的版本。重慶等區縣上報獲批的改革方案甚至低於當地內部改革的尺度。

該人士認為,“農村土改”盡管被民間寄予厚望,但是此次試點改革的范圍和力度可能要低於預期。“江蘇、浙江等省份的試點區域,大部分選在當地沒有土地需求的區域內。所以,未來改革成果的可參考性會大打折扣。”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縮小征地范圍,規范征地程序,完善對被征地農民合理、規范、多元保障機制﹔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據了解,這些要求明確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

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改革,我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一直廣受關注,並在2015年迅速推進。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並決定在全國選取30個左右縣(市、區)行政區域進行試點。

2月份,通過在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和農村改革試驗區中選擇,北京市大興區、天津市薊縣、河北省定州市等33個縣級行政區域被選作試點區域。國土部專門成立由部長任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並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共同推進試點的工作機制,工作小組派出專員全程參與33個試點區域的改革工作。

7月初,國土部宣布,33個區縣的試點實施方案已經獲得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批復,改革試點工作進入全面啟動階段。與此同時,國土部在北京召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培訓班。重點圍繞《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實施細則》和33個試點實施方案作相關培訓。

上述知情人士告訴記者,33個試點區域獲批的改革范圍主要圍繞三大方面進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提高被征地農民補償標准﹔宅基地制度的有償退出機制。這和此前公開的內容基本一致。

在中辦、國辦聯合下發的《意見》中,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方面,要求探索完善用地產權制度,賦予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權能,明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范圍和途徑,建立健全市場交易規則和服務監管制度等﹔在農村土地征收改革方面,提出了要探索縮小土地征收范圍,完善對被征地農民合理、規范、多元保障機制等﹔在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要求完善宅基地權益保障和取得方式,對超標准佔用宅基地和一戶多宅等情況,探索實行有償使用﹔以及進城落戶農民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自願有償退出或轉讓宅基地等。

記者了解到,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獲批后,按照改革方案設計,征地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將持續重點推進。在試點過程中,針對出現的問題,不斷完善改革總體設計,最終總結出可復制、能推廣、利修法的改革經驗。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土地專家鄒曉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改革方案順利推進之后,未來農村集體用地進行市場化流轉的空間將會很大,這也有利於打破當前城鄉二元體制的土地結構。

以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為例,鄒曉雲認為,“試點改革過程中,應該逐步取消農村集體用地在征用為國有建設用地環節中的一些限制措施﹔同時改變和完善征地制度﹔再進一步實現農村集體用地與國有建設用地在權能方面的真正平等”。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