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機構預測6月CPI同比漲1.3%左右 下半年或將小幅回升

2015年07月09日03: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 Wind資訊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將於7月9日公布今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人民財經綜合二十家機構預測值發現,6月份CPI同比漲幅或為1.3%。市場普遍分析,下半年CPI或將小幅回升。

6月份CPI同比漲幅或為1.3%

數據顯示,二十家機構對6月份CPI同比漲幅的平均預測值為1.3%。其中,國泰君安、光大証券、中信証券和華泰証券四家機構給出了1.4%的最高預測值,最低預測值1.1%來自國信証券、中金公司以及上海証券,華融証券、民族証券、中信建投等十家機構一致預測為1.3%。

國金証券研報分析,6月CPI中食品價格方面,商務部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6月環比跌幅收窄至-0.7%,豬肉持續上漲,蔬菜、蛋類價格下滑明顯﹔非食品價格方面,5月煙草稅上調的影響消失,此外6月成品油價格下調一次,兩方面因素疊加,預計6月非食品價格環比持平或小幅下跌0.1%。因此,預計6月CPI同比漲1.2%,與上月持平。

方正証券研報認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有效需求低迷等因素影響物價總水平繼續走低,預計6月份PPI同比增長率為-4.7%左右,CPI同比增長率為1.4%左右,繼續維持低位水平。

交通銀行報告稱,預計食品價格環比將小幅下跌,跌幅在0.02%至0.35%,同比漲幅在1.5%~2%。隨著前期油價的上調,帶動一系列產品價格回升,預計非食品價格環比可能小幅回升,同比在1.1%左右,而6月翹尾因素為0.79%,比上月上升0.13個百分點。綜合判斷,6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1%~1.5%,取中值為1.3%。

下半年CPI或小幅回升

機構普遍預計,由於農產品價格、油價以及居住類價格的回升,下半年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

交通銀行表示,今年厄爾尼諾現象將影響農產品價格走勢,預計下半年蔬菜、鮮果等食品價格在隨季節性波動中將明顯高於去年。同時預計下半年油價仍將小幅上漲,帶動車用燃料及其他一系列石油相關消費品價格的持續回升。

銀河証券認為,下半年可能會影響價格的兩大因素一是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價格的上行對物價的壓力,二是豬肉價格持續性上行帶動物價上漲。

此外,首創証券認為下半年CPI將回升至1.5%到1.7%之間,齊魯証券也表示CPI回升至1.7%的概率較大。

(責編:楊曦、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