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亂推銷靠啥盯上老年人:認親、“孝敬”、連騙帶哄

2015年07月09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亂推銷靠啥盯上老年人:認親、“孝敬”、連騙帶哄

  核心閱讀

  價值1.3萬多元的“磁療床墊”,白日游玩夜晚上課的“結伴旅行”,隔三差五送來的“關心問候”……針對老年人的推銷花招百出,屢禁不止。為何老年人成了“唐僧肉”?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利用同情心 找准親情間隙乘虛而入

  “干閨女送我的床墊。”61歲的谷女士迎著剛進門的兒子白先生,指著一張床墊小心翼翼地說,“這床墊有磁療效果。”但兒子手機下午已經收到母親刷卡13800元的信息提示。事實上,經白先生查詢,床墊在網上報價隻有不到2000元。

  “母親認了一位賣保健用品的女孩為干閨女。”家住西安曲江的白先生對記者說。從去年開始,谷女士隔三差五地拿回家一些保健品,說是干閨女孝敬的。

  白先生也沒有戳破母親的謊言。“母親從陝北來西安給我帶娃,一直住得不習慣,我又忙於事業,和母親溝通不多,況且這些是母親的錢,只是存在了我申請的卡上。”白先生說,他不能埋怨母親,擔心傷害到母親的自尊。

  “干閨女公司有任務,賣不出去產品就沒有績效,所以我背著兒子偷偷買了一些產品,況且人上年紀了,身體總有不舒服的時候,又不能總是告訴兒子,讓他擔心。”當記者試圖要到這位“干閨女”的聯系方式,卻被谷女士委婉地拒絕了。

  “真的很無奈。”白先生苦笑著說。

  大打孝心牌 佯裝旅游上課弄虛作假

  2005年,67歲的西安市民老陸被西安某學院業務員帶到附近山裡觀光旅游。業務員以高額回報、提供子女就業等極具誘惑的條件,先后吸收老陸85萬元。逢年過節,業務員會給老陸送些米面油、挂歷等生活用品,使老人十分高興。但是到今年年初,業務員無法聯系了,此事讓整個家庭蒙上陰影。

  帶老人出去旅游,像華清池了、兵馬俑了,白天游玩,晚上有老師上課,接下來就是銷售出場了。在西安高新區一家保健品公司一位名叫白靜的工作人員直言不諱地說:“就看銷售怎麼攻了,攻下來就是你的客戶,前面的旅游和講課都是為銷售鋪墊的。”

  “那麼遇到老人家人阻攔呢?”白靜回答道:“要避開家人!”

  西安市含光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有很多老人比較孤獨,對老人像“親人”一樣的關懷,可以推銷出保健品。該公司的宣傳欄中赫然寫著“代天下兒女盡孝”字樣。

  記者以應聘者身份在西安市光華路一家健康管理公司應聘電話銷售崗位。當記者提出自己普通話不標准時,一位自稱李經理的男子笑著說:“普通話不標准才像專家嘛,容易取得老人的信任,很多‘專家’就是普通話不標准,這樣才能更好地推銷產品。”

  出現真空區 整治欺詐推銷亟須合力

  為什麼會頻頻出現老年人上當受騙?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楊紅娟說,老年人的心理和行為與社會變化出現錯位,很多老人對家庭和社會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商家就乘虛而入了。目前,老年人推銷受騙不僅僅存在於城市中,也在向農村蔓延。

  “老人容易受騙,更容易受傷,如果家庭關愛需求得不到滿足,老人就會將注意力轉移到體驗服務和健康講座上,對商家的‘親情服務’缺失了免疫力。”西安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李安邦說,作為子女,要多關心老人,平時要抽時間多去看看老人,多陪伴老人,多和老人聊天,了解老人近期的生活情況,身體狀況,如果需要購買保健品,子女最好和老人一起去買。

  目前,針對老年消費的市場往往質檢、工商、食藥監、衛生等多個部門都管理,往往多方管理容易出現管理“真空區”。專家認為,監管部門應該更加細化,執法應該向老年消費市場傾斜,開辟老人維權的綠色通道。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