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特大“醫托”詐騙150人落網 多來自醫療機構

周鑫

2015年07月09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特大“醫托”詐騙150人落網 多來自醫療機構

慈睦國研中醫院“醫托”頭目,每隔一段時間就往車裡放一次現金。拍攝當天,他從醫院拿出的現金將近10萬元。

  慈睦國研中醫院“醫托”頭目,每隔一段時間就往車裡放一次現金。拍攝當天,他從醫院拿出的現金將近10萬元

奧東中康醫院庫房內,廉價中藥被隨意擺在地上。警方供圖

  奧東中康醫院庫房內,廉價中藥被隨意擺在地上。警方供圖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北京警方偵破特大“醫托”詐騙案,抓獲涉案嫌疑人150名,其中“醫托”80余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60余名。警方表示,這是北京有史以來打擊“醫托”詐騙犯罪規模最大、抓獲人數最多的一次。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北京警方偵破特大“醫托”詐騙案,抓獲涉案嫌疑人150名,其中“醫托”80余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60余名。警方表示,這是北京有史以來打擊“醫托”詐騙犯罪規模最大、抓獲人數最多的一次。

  發布

  7家醫療機構涉嫌雇用“醫托”

  “醫托”經常混跡在北京各大醫院外,尋找外地來京的患者搭訕,說自己患有同樣的疾病,然后以挂不上號或者專家在別的醫院坐堂為名,將患者帶到與他“合作”的醫療機構,用廉價中草藥賺取高額的藥費。今年5月,北京警方通過日常警情分析研判,發現隱藏在本市朝陽、西城等區的多個“醫托”團伙。隨后,北京市公安局便衣偵查總隊牽頭,組織相關業務單位和西城、朝陽分局成立專案組調查。

  經過1個多月的偵查,警方確定了7家醫療機構涉嫌雇用“醫托”。7月6日,專案組決定收網。當天,共有400名警力在涉及“醫托”詐騙的醫療機構及嫌疑人的暫住地開展抓捕行動,共抓獲涉案嫌疑人150名,其中“醫托”80余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60余名,收繳賬本、電腦、藥品等大量涉案贓、証物。

  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分別移送西城分局和朝陽分局,接受警方進一步審查。

  涉案醫療機構

  慈睦國研中醫院

  北京京城國中醫門診部

  子安堂中醫診所

  中豫丹草中醫院門診部

  奧東中康醫院

  瑞麗婦科門診

  俊麗中醫門診部

  “醫托”牽線廉價中藥增值百倍

  據辦案民警介紹,警方在調查中發現,涉案“醫托”主要以主動搭訕、誘人上鉤、貶低名院、抬高“診所”、主動帶路的方式呲活兒。

  首先由“獵物者”負責尋找目標,與患者主動搭訕,並使患者產生前往涉案醫療機構就診的意願。隨后,會有“醫托”扮演“病友”上前佯裝患有同類疾病,為患者帶路至涉案醫療機構並一同看病。此外,等事主看病買藥后,會有專門“護送”人員將其送至地鐵或公交離開。作案時,團伙人員分工明確、組織有序、密切配合,整個詐騙過程環環相扣。

  涉案醫療機構一般將成本為幾十元的藥品以成百上千甚至上萬元的價格賣給患者。醫療機構收取高額挂號費、藥費后,再將獲利與團伙成員分成。其中,事主首次交納的藥費一般由醫療機構和“醫托”按照一定比例分成,通常為醫療機構佔三成,“醫托”佔七成。同時,醫療機構通過電話“回訪”、收取轉賬匯款、郵寄藥品等方式對患者進行二次聯系,所得收益歸醫療機構所有。

  防范

  民警支招識別“醫托”

  1.不要相信“病友”的話。這些“醫托”一般都是兩三個人,陸續出現在患者面前,以病友的身份消除患者的戒心。他們能將患者的病說得頭頭是道,是因為他們事先背了功課。特別是如果他們堅持要帶患者去看病時,患者一定要提防。

  2.仔細識別“小醫院”。這類醫療機構規模很小,一般也就二層樓,負責人請幾個大夫,雇幾個護士,再招一大批“醫托”就敢開張,目的就是開藥,而且以中藥為主。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醫療機構內,化驗、放射、住院等設施幾乎沒有,科室少,醫護人員也少,隻有藥房內的人最多。

  3.撥打電話核對。當有人說有“名醫”坐診時,要及時通過上網查詢以及撥打電話等方式認真核對,不要輕易相信。

  案情

  “醫托”直接當起護士

  在二龍路派出所裡,嫌疑人劉某正在接受警方調查。劉某的身份很特別,據她自己交代,無任何資質的她在慈睦國研中醫院裡當護士,而就在幾天前她還是這家醫院的“醫托”。

  “今年6月,我來北京找工作,在北京西站認識了一個老鄉,老鄉知道我要找工作,就推薦我去當‘醫托’,說干這個掙錢多,然后我被介紹到這家中醫院。干了一陣‘醫托’后,醫院的負責人問我是否學過醫,我說在老家的時候學過一陣子草藥,他說讓我當護士和王大夫一起工作,我負責帶患者去取藥。我知道這是違法的,是不對的,這樣做耽誤了患者看病。”劉某說。

  劉某稱,她在當“醫托”時,一般都在腫瘤醫院門口轉悠,看到病人就上前搭訕,問明病情后就和患者說她有親戚以前也得過同樣的病,並且全程護送患者前往中醫院就診。劉某說,如果遇到看病的湖南老鄉,她就會用家鄉話跟對方拉近距離,取得信任,對方上當的幾率非常高。

  至於“醫托”的收入,劉某稱隻要她帶來的患者在中醫院開藥,自己就有200元提成。

  上當患者吃藥后吐血

  事主張先生是山西一名大學教師,7月1日,他帶著舅舅一家人准備到協和醫院看病。

  當天上午8點多,在協和醫院挂號大廳,一陌生男子過來搭訕。閑聊之余,對方得知張先生家人病情后,拍著胸脯說,他的表妹就是在一家中醫院看好的,隨后很快便把張先生一行人忽悠到北京西站附近的慈睦國研中醫院。

  “101塊錢挂一個號,給一個病歷本”,張先生說,在等待叫號的過程中,還有一名自稱是患者的陌生人主動上前與他和家人閑聊,“說她丈夫就是在這邊看好的病,把這個醫院的一位醫生夸得神乎其神”。

  張先生稱,看病的過程異常順利,這位“名醫”熟練地給他的家人每人開了幾服中藥,總共花了7000多元。

  “剛吃了幾服藥,表弟開始流鼻血,表妹吐血,二人隨后被送到醫院搶救。”張先生說,沒想到千裡迢迢來北京治病,最終被人騙了。

  跛腳與皮膚病藥方一樣

  "醫托’的危害很大,絕不僅僅是騙點錢那麼簡單。”辦案民警說,一方面是延誤病情,嫌疑人不是治病而是開藥,對他們來說對症下藥是空談,什麼病都是那幾套方子,反正治不好也治不死。可患者卻幾個月甚至幾年吃這些根本不對症的藥,貽誤了治病的最佳時機。“一名來自廣州的跛腳男子在診所開完的藥方,竟然與第二天來此看皮膚病的孩子的藥方一模一樣。”辦案民警說,可見這些所謂的“名醫”其實就是靠忽悠。

  “更嚴重的還會加重病情。”辦案民警說,在坐堂的大夫桌上,警方發現了一本開藥秘笈,上邊把常規的病開什麼藥都列出來,誰坐堂不重要,隻要問一下病名,再按照這本秘笈開藥。“試想,不論上不上火都吃去火的藥,不管虛不虛都開大補的方子,對於患者來說,這會直接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不過,民警在辦案中也發現,有的患者雖然明知道對方是“醫托”,小醫院也不正規,可這類患者多是患有疑難或頑固性疾病的人,有時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正好中了“醫托”的道。

  京華時報記者 周鑫

(責編:周素雅、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