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唯有轉型 才能續享“勞動力紅利”

譚浩俊

2015年07月09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唯有轉型 才能續享“勞動力紅利”

  媒體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6339元,增長9.4%﹔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6390元,增長11.3%﹔外出農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為2864元,增長9.8%,均快於同期GDP增長7.4%的速度。

  在企業其他方面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必然擠壓企業的利潤,擠壓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特別在目前企業普遍經營困難的情況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更容易對企業的生產經營帶來沖擊和影響。但是,如果仔細分析,改革開放已經30多年,中國經濟總量也已經一躍成為全球第二了,難道還要用廉價勞動力來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提供條件嗎?難道還要讓勞動者省吃儉用為企業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嗎?

  發展經濟的目的是什麼?就是不斷提高廣大居民的物質文化水平,提高他們的收入水平,正是最基本的。要知道,就算近一、兩年來勞動者的收入水平有所增加,其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仍然低於20年前,仍然沒有與經濟發展的速度同步。尤其是平均收入線以下的勞動者,收入增長更是十分緩慢,與經濟發展速度不同步的現象更為嚴重。

  雖然從絕對額來看,國內居民的收入水平已經比30年前高得多了,但是,過去的全民免費醫療、免費上學、免費住房等,也都在市場化改革中逐步轉化成由居民自行承擔的支出,至少,已成為居民支出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住房消費,在房價過快上漲的情況下,已經嚴重制約了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費。

  必須看到,居民購買力不強,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不力,已經成為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如果經濟轉型的步伐快一些,企業的創新意識、創新動力強一些,就完全有條件滿足工資增長的需要,甚至可以加大勞動力工資增長的力度,勞動力紅利也會繼續成為企業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手段。

  我們說,發達國家的勞動力成本也在上升,但絕大多數企業都能承受,原因就在於,他們的勞動生產率也在提高,技術創新、工藝改進、管理精細等手段,能夠有效消化勞動力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甚至可以為勞動者提供更好的收入待遇。從中國勞動者的實際情況來看,收入水平仍然與發達國家有較大的差距,如果企業在創新方面能夠縮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其競爭力仍然會很強,“勞動力紅利”也仍然會存在。

  應當提醒有關方面和企業的是,不要總把眼光放在與越南、印度等國家比較勞動力成本。對中國來說,要想真正提高在國際市場中的影響,真正增強國際市場的話語權,追趕的目標還是要放得高一些,對企業創新、經濟轉型的目標也要放得高一些。勞動力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能夠倒逼企業加快轉型和創新,迫使企業提高勞動生產率。也隻有這樣,勞動力紅利才能夠維持。在資源消耗、環境利用等方面優勢減弱的情況下,“勞動力紅利”仍有可能是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力的主要優勢。

  而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提高勞動者收入水平,還能解決兩個最為現實的問題。一是擴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真正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二是緩解社保基金的壓力,因為,收入基數的提高,也能對社保基金的增長帶來積極的影響。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