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財經·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之二

物價漲幅溫和可控 抓住契機加速推進價格改革

楊曦

2015年07月10日00: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報道】

系列之一:總理上半年四提“盤活存量資金” 如何喚醒“沉睡”財政

“錢益多而輕,物益少而貴”。物價穩定,關乎民生。

國家經濟的發展,於百姓而言,最直觀的感受當屬“物價”。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為1.3%,物價總水平漲勢溫和。

黨中央及國務院始終將穩定物價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之一,在維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的同時,加速推進價格改革,從而優化市場資源配置。

上半年物價漲幅溫和 通脹繼續維持較低水平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漲幅溫和。回顧上半年CPI的走勢,通脹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1月份 CPI同比上漲0.8%,2月份、3月份CPI均上漲1.4%,4月份漲幅回升至1.5%,5月份漲幅又回落至1.2%,6月份回升至1.4%。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我國物價總水平漲勢溫和,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近期大幅度下跌,世界多數國家物價水平走低,因此我國物價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拖累。

市場普遍認為,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需求動力不足是形成低通脹格局的主要原因。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當前國際經濟復蘇乏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國內產能過剩問題依然存在,這將導致全年物價低位運行。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則認為,雖然從CPI的水平來看當前物價漲幅溫和,但是經過多年的上漲,有些物價的絕對水平已經不低。他建議仍需通過以下方式來穩定物價:一是要對一些過高的價格通過改革手段加強管理﹔二是當前價格變化中,結構性通脹、成本性通脹的特點越來越明顯,要通過增加有效供給,從而調控成本價格的不平衡之處,提高消費效用。

積極運用貨幣政策 確保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始終是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之一。在密切關注價格走勢的同時,政府也在運用穩健的貨幣政策來調控好流動性。

今年以來,央行繼續積極運用貨幣政策工具,有效應對物價緊縮風險。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央行累計降息三次、降准兩次。最近一次實施降息降准,央行回應表示,“我國物價水平仍在低位運行,實際利率高於歷史平均水平,為運用存款准備金和利率工具提供了有利條件。”

央行研究局局長陸磊認為,為進一步實現經濟增長和物價穩定目標,針對短期經濟波動實施相應的政策調整是必要的。

央行行長周小川“兩會”期間曾強調,中國對於物價的變化,既要給予足夠的關注,同時也要把觀察的時間段放長一些,趨勢性放長一點來估計。貨幣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經經過幾次調整,總體上保持了金融市場上流動性適度。

胡遲表示,從未來來看,低物價為未來的穩增長的宏觀調控打開了窗口。在當前態勢下,要更多地觀察此前政策的效果,強化預調微調的結構性工具,而不是隻關注降息、降准的簡單手段,這應該也是新常態下經濟調整的主要特征。

抓住低通脹的有利契機 加速推進價格改革

當前我國通脹處於較低水平,正是推動價格改革的有利時機。一方面,低通脹可以對沖因價格改革帶來“一放就漲”的風險﹔另一方面,改革后日益完善的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將使得價格根據市場供求變化而變化,從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自2014年1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近期加快推進價格改革工作方案》以來,價格改革步伐大為提速。目前,該《方案》已全部落實到位,這為激發市場活力、提高社會投資積極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對加快價格改革提出要求:既要縮減政府定價范圍和全面放開“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還要“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務收費定價權,擴大輸配電價格改革試點,推進農業水價改革,健全節能環保價格政策”。

今年以來,各部門按照中央部署,加速推進價格改革。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了一系列價格改革的具體方案,推出了56項放開、下放價格的措施。其中,以國家發展改革委為主管理放開36項,以其他部門為主管理放開4項,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移交行業部門管理1項,下放省級管理4項,指導地方放開11項。

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司長許昆林表示,在放開價格的過程中,價格主管部門堅持放管結合,強化了市場價格行為監管,組織開展藥品價格等專項檢查工作,保持對市場違法價格行為的高壓態勢,有效地維護了良好的市場價格秩序,防范市場價格異常波動。

下半年物價仍將低位運行 或小幅回升

對於下半年的物價走勢,業內普遍預測CPI仍將低位運行。同時由於農產品價格、油價以及居住類價格的回升,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可能小幅回升。

從政策調控的影響來看,上半年央行已三次降息、兩次降准,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礎上持續寬鬆,下半年流動性釋放對物價的抬升作用將得到顯現。但由於國際糧價等大宗商品價格低於國內,大幅推高物價水平可能性很小。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亦預計,下半年CPI依然將在低位運行,但比二季度有小幅回升。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豬周期”溫和來臨﹔二是翹尾因素消失,能源價格漲幅將擴大﹔三是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跌幅有望收窄。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中心認為,下半年CPI將穩步回升,但不會觸碰到政策容忍上限,貨幣寬鬆不會轉向。下半年考慮到油價同比基數大幅降低,疊加豬周期供給壓力,預計四季度CPI將回升到2%左右,但從5月份工業投資和6月高頻數據來看,總需求依然穩而不強,CPI壓力有限,不會掣肘貨幣寬鬆。但對市場來說,貨幣寬鬆的邊際刺激弱於上半年。

 

(責編:田原、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