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商總局: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企業誠信將被社會質疑

2015年07月10日00: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邢鄭) 9日,人民財經從工商總局獲悉,截至7月5日,全國已有48.8萬家企業因為各種原因被移入經營異常名錄,工商總局按照規定並向社會公示,這些企業將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授予榮譽稱號等方面受到限制和約束。

根據國務院《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方案》和《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的規定,企業年度檢驗制度停止實施,改為實行企業年報公示制度。自去年10月1日以來,2013和2014兩個年度企業年報公示工作先后在全國推開。至2015年6月30日,兩個年度企業年報公示工作全部結束。據悉,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國應當公示2013年度報告的企業數量為1392.37萬戶,累計公示2013年度報告的企業數量為1219.03萬戶,年報公示率為87.55%﹔全國應當公示2014年度報告的企業數量為1741.62萬戶,累計公示2014年度報告的企業數量為1482.49萬戶,年報公示率為85.12%。

工商總局企業監管局局長馬夫表示,按照規定,6月30日前未年報企業將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並向社會公示,這些企業將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授予榮譽稱號等方面受到限制和約束。目前,全國各省(區、市)已經著手這項工作,部分地區經營異常名錄已經陸續發布,社會公眾可以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查詢。

馬夫強調,為了保証年報信息的真實和准確,加強對企業公示信息的監管,工商總局將按照不少於3%的比例對已經報送2013和2014年度年報的企業進行抽查。目前,工商總局已經下發了《關於開展2013和2014年度企業年報抽查工作的通知》,各省(區、市)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將在7月1日至9月30日,通過隨機搖號等方式確定抽查名單,對企業年報信息進行檢查。

馬夫最后表示,企業信息公示制度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社會影響力逐步擴大。截至2015年6月30日,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訪問量累計達到30.41億人次,查詢量12.25億人次﹔系統日均訪問量從2014年10月第一周的160.36萬人次增加到2015年6月最后一周的2788.89萬人次﹔日均查詢量從64.49萬人次增加到938萬人次。

 

 

(責編:田原、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