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兩部門:從今年起調整漁業油價補貼政策

申鋮、韓潔

2015年07月10日05: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部門:從今年起調整漁業油價補貼政策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申鋮、韓潔)為促進漁業持續健康發展,財政部、農業部9日聯合發布通知稱,經國務院同意,從2015年起,對國內漁業捕撈和養殖業油價補貼政策作出調整。

  據了解,作為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國內漁業捕撈和養殖業油價補貼政策對促進漁業發展、增加漁民收入、維護漁區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漁業油價補貼政策執行中存在著信號扭曲、逆向調節、監管滯后等問題,亟待作出調整。

  根據通知,本次調整將按照總量不減、存量調整、保障重點、統籌兼顧的思路,將補貼政策調整為專項轉移支付和一般性轉移支付相結合的綜合性支持政策。以2014年清算數為基數,將補貼資金的20%部分以專項轉移支付形式統籌用於漁民減船轉產和漁船更新改造等重點工作﹔80%通過一般性轉移支付下達,由地方政府統籌專項用於漁業生產成本補貼、轉產轉業等方面。

  通知明確了此次調整的目標任務:通過調整優化補貼方式,中央財政補貼資金與用油量徹底脫鉤,並健全漁業支撐保障體系,力爭到2019年,用5年左右時間,將國內捕撈業油價補貼降至2014年補貼水平的40%,使國內捕撈漁船數和功率數進一步減少,捕撈作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捕撈強度得到有效控制,漁業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通知強調,各地要提高對政策調整的認識,落實主體責任,實行漁業油價補貼政策落實工作“省長負責制”,制定實施方案,完善配套措施。

(責編:田原、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