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老年保健品市場騙術橫行 專家稱盡快建黑名單制度

2015年07月10日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年保健品市場騙術橫行 專家稱盡快建黑名單制度

  老年保健品市場:“騙術”升級 “概念”橫行

  近日,全國不少地方食品藥品監管局等部門發出通知,進一步加強對以會議(講座)等形式銷售保健食品行為的監管。同時提醒消費者,不要輕信虛假宣傳。然而,記者調查發現,不法分子“騙術”也在升級,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總有老年人上當受騙。為什麼騙子總是盯著老年人不放?是不法分子的騙術高明還是市場監管存在漏洞?保健食品銷售市場魚龍混雜,誰來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

  花招奇出:

  大打“免費牌”“專家牌”“親情牌”

  記者調查發現,以會議(講座)等形式銷售保健食品已經是保健品行業內的“標配”推銷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也通過“健康講座”“贈送禮品”的幌子,向老年人變相推銷高價保健品。據業內人士透露,老年人非常關心健康,時間也相對充足,很容易成為重點推銷對象。同時據記者調查,當前業內“騙術”不斷升級,“噓寒問暖”“旅游兜售”“現金返還”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大打“免費牌”“專家牌”“親情牌”,大量老人“前仆后繼”上當受騙。

  ——“免費牌”。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保健品商家在推銷時會先發放免費小禮品、贈送藥物、免費義診等,採取“放長線釣大魚”的手段,給不知情的老年人制造“買藥不花錢”“不買白不買”的假象,引起關注。同時,一些旅游兜售、現金返還等騙術也在升級。據業內人士透露,一些產品銷售現場異常火爆,其實是精心策劃的營銷噱頭,一些老年人“被忽悠”參加活動,往往正是貪圖商家“免費”便宜。商家隨后通過“溫水煮青蛙”方式,展開后續高價保健產品的推銷,老人不知不覺中就會上當受騙。

  ——“專家牌”。據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化妝品監管處副處長程敏平介紹,部分不法商家利用“專家”做宣傳,通過專家講座、專家訪談、養生現場會等形式做幌子,一定程度上會打消老年人的顧慮。

  據調查,為了凸顯保健產品的“高大上”形象,講座人往往是被冠以國家高級營養顧問、軍醫老專家等各種頭銜的專家,為了讓老年人對產品深信不疑,在宣傳方面大做文章,為產品銷售做足鋪墊。

  武漢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羅教講告訴記者,商家的廣告噱頭十足,老年人一旦被“洗腦”就會“停不下來”。據羅教講介紹,近期,自己身邊朋友的父母就被一家銷售醫療器械的商家所騙,雖然當時家人全力制止,可老人還是執意花數十萬元購買其產品,事后才知受騙。

  ——“親情牌”。一些保健品營銷人員會從關懷角度入手,一旦獲得老人的聯系方式、家庭情況等信息后,會表現得非常熱情,不斷對老人們噓寒問暖,關心老人的疾病,通過逐步的交流來騙取老年人的信任。

  羅教講認為,現今社會上一些老年人被騙買保健品,“特別是一些‘空巢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邊,自己的防范意識變弱,缺乏親情關懷,極易中招陷入‘溫柔陷阱’。”

  違法成本低監管存漏洞

  不法商家騙術不斷升級的同時,保健品行業整治層面卻仍存頑疾。一些老年人花上千元買來的保健品其實只是普通糖果,打著高科技、養生功能幌子銷售的空氣淨化器、淨水器、被褥等物品少則幾千元、多則上萬元,其實只是“玩概念”,與普通產品無異。業內人士認為,保健產品低成本、高利潤是致使違規商家鋌而走險的重要原因。

  據調查,一些商家隻要“忽悠”成功銷售幾個療程的保健品,動輒收益幾萬元甚至十幾萬。而一旦被查處,罰金也就幾萬元,這對違規企業無法產生威懾作用。

  其次,一線執法缺乏可操作性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據程敏平介紹,當前對於老年人保健品亂象整治仍面臨執法難的問題。新的食品安全法已經頒布實施,但是相關配套規章沒有落實,一線執法缺乏可操作性。

  同時,程敏平表示,全國的食品藥品監管系統改革已經完成,過去由質檢負責的生產領域及由工商負責的流通領域監管職能,都統一劃歸食藥監部門,同時,在鄉鎮增設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所,然而職能雖然已經劃轉,但是人員配備並沒有及時到位,也導致基層執法力量薄弱。

  第三,保健市場需求旺盛,監管存漏洞,不法商家鑽了監管的“空子”。據知情業內人士透露,目前保健食品市場還沒有建立完善的監管體制,因而不少虛假宣傳的企業抱著“撈一把就走”的想法在攪亂市場,隻要“沒人舉報,無人追究”,不良商家便可“悶聲發大財”。

  建立“黑名單制”

  完善“舉報制度”

  據國家衛生計生委6月份發布的《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5》顯示,截至2014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12億,佔總人口的15.5%。空巢老人,也就是子女離家后的老年人,佔到老年人總數的一半。這就意味著,老年人保健品市場十分廣闊,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也越顯現實意義重大。

  針對保健品商家違法成本低、執法乏力、監管存漏洞等問題,專家建議,推進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對假劣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以及虛假夸大宣傳的生產經營企業,要列入“黑名單”。

  程敏平說,要不斷完善有獎舉報制度,鼓勵消費者、企業內部工作人員等通過舉報電話、網絡,向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舉報保健食品違法違規行為,努力營造“社會共治”局面。

  “現今社會變化太快,老年人所處時代與之相差甚遠,要鼓勵老年人多接觸新聞和社會信息,這樣才能減少上當受騙的幾率。”羅教講說,政府和媒體要加強宣傳力度。

  此外,羅教講建議,子女和社會要多關心空巢老人群體。“子女的關愛也是重要的保健品,不要讓騙子代替‘行孝’。同時,老年人要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隨便參加商家以‘免費活動’等名目開展的促銷活動。”

(責編:周素雅、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