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海關總署:外需不足、國內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進出口增長

2015年07月13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了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有關情況。黃頌平表示,外需不足、綜合成本高、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大、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四個因素影響進出口增長。

黃頌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影響了進出口的穩定增長。

據海關總署初步分析,主要有這樣幾個因素:

一是外貿需求持續低迷,出口受到抑制。當前,全球經濟仍處於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僅維持低速增長,主要經濟體走勢分化,國際貿易增長動力不足,一些國際機構也都下調了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的預期增速。發達市場中,隻有美國經濟增勢相對較好,歐元區和日本經濟較為疲弱,新興市場雖然經濟增速快於發達國家,但受結構性矛盾突出、資金外流等影響,經濟增長也普遍放緩。外需低迷是影響今年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競爭力削弱。目前我國出口產品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產品,對綜合成本的變化仍然有較高的敏感性。在我們組織的調查中,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表示,勞動力成本上漲是削弱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原因,制約企業進一步擴大生產和出口。而人民幣匯率是加大企業出口成本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在今年三月份達到歷史最高點。二季度以來,雖小幅度回落,但仍在高位。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美元、日元均呈現升值走勢。截至6月30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對美元、歐元、日元分別較年初升值0.2%、6.9%和2.2%。

三是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進口需求不振。今年以來,國民經濟運行總體處於合理區間,但必須看到,受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矛盾的制約,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雖然長期看我國經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當前我國工業產能過剩矛盾仍然突出,抑制了對進口的需求。

四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拉低進口值增速。從去年7月份以來,代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美國商品調查局CRB指數大幅下跌,其中原油價格跌幅約50%,鐵礦砂價格跌幅超過40%。盡管今年二季度以來,CRB指數略有回升,但仍較去年同期水平跌幅超過14%。據測算,今年上半年,進口總體價格跌幅為10.9%,拉低同期我國進口總體增速10.4個百分點。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