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我國上半年出口微增0.9% 外貿負增長因外需低迷

郝少穎

2015年07月14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上半年出口微增0.9% 外貿負增長因外需低迷

  昨天,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9%。對此,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進出口總值下降,但對外貿易發展質量效益有所改善,總體穩中趨好,發展進入新常態。

  -數據發布

  我國上半年進出口降6.9%

  根據海關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

  6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07萬億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萬億元,增長2.1%﹔進口8906.7億元,下降6.7%﹔貿易順差2842億元,擴大45%。

  單從出口來看,今年1至6月,我國單月出口增速分別為-3.2%、48.9%、-15%、-6.2%、-3.2%及2.1%。二季度出口走勢逐月好轉,並在6月實現單月轉正。

  雖然出口好轉,但同時公布的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8,較5月下滑0.2,連續4個月下滑,表明未來兩三個月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此外,數據顯示,我國對新興市場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增勢良好。

  -官方解讀

  進出口負增長因外需低迷

  談及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出現負增長,且出口僅是微弱增長的具體原因時,黃頌平表示,外需低迷是影響今年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最主要原因。與此相印証的是,根據海關總署對近3000家企業的月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下降的佔比,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6月份的50.8%,比例超過了一半。

  黃頌平表示,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國內經濟下

  行壓力加大、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都是導致上半年進出口總值大幅下降的原因。

  對於下半年進出口貿易情況的判斷,黃頌平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繼續加大了簡政放權的力度,目前政策措施已有初步顯現,特別是二季度以來,進出口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預計下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體情況將較上半年好轉。

  外貿呈現新變化新亮點

  黃頌平表示,盡管上半年我國外貿增速有所下滑,但與此同時,我國外貿也呈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和亮點。

  第一,調結構、轉方式取得了積極進展。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在進出口貿易方式結構、市場多元化、區域布局、貿易主體和產品結構、貿易條件等方面都在不斷優化和有明顯改善。

  第二,提質增效升級呈現新的亮點,特別是表現在我國對外貿易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正在

  逐步加快。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國部分裝備制造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軌道交通設備出口增長28.3%,手機增長19.7%,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9.3%等,這是我國外貿企業正在加快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的最直接體現。進口方面,上半年我國高新技術產品進口同比基本持平,表現明顯好於同期總體進口情況,其中部分產品進口實現正增長。

  -專家說法

  穩增長措施應繼續發力

  對於海關總署昨天發布的6月進出口數據,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在微博上表示,出口增長錄得2.8%,略高於市場預期,外需部分回暖是主因,我國至美國和東盟出口較上月均有明顯提升。

  此外他認為,6月進口降幅收窄,大眾商品進口數量略有回復,反映出內需有改善但尚不穩固。上半年我國出口增幅僅遠低於過去三年均值,鑒於外需復蘇不明朗,增長還將靠內需帶動,寬鬆等穩增長措施還應繼續發力。(記者郝少穎 制圖何將)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