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6月M2同比增長11.8% 專家稱貨幣政策仍存調整空間

2015年07月14日17: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孫陽)中國人民銀行今日公布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數據顯示:6月份,廣義貨幣(M2)余額133.34萬億元,同比增長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個百分點。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鬆成表示,M2逐月回升與今年以來央行連續持續降准、降息有密切關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長張承惠近日在出席“2015夏季產業投資高峰論壇——戰略新興產業新動力與國企混改投融資機遇”時則認為,下半年貨幣政策總體上應該還是穩健貨幣政策,但貨幣還需要適度放鬆,在條件適合的情況下還應降准。

央行今年以來已經三次降准。盛鬆成表示,降准的結果不是增加基礎貨幣,而是提高貨幣乘數。“基礎貨幣和貨幣乘數的乘積就是貨幣供應量。看降准的效果,就要看貨幣乘數變化。”數據顯示,從今年2月份至6月份,貨幣乘數連續4個月上升,2月M2貨幣乘數為4.21,但到了6月份上升到4.62。

張承惠建議,貨幣政策還存在一定調整空間。無論是從穩增長、調結構的角度,還是從化解財政金融風險的角度,以及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及京津冀的戰略、珠三角、長三角等若干個區域戰略,都需要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利率市場化從國際經驗來看,在早期階段也都需要有比較寬鬆的環境。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