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借力國家“三大戰略” 中國海運業迎來新機遇

劉然

2015年07月15日09:2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海運業是國際貿易的橋梁和紐帶。國際貿易總運量中的三分之二以上,我國絕大部分進出口貨物,都是通過海運方式運輸的。

7月11日是第十個中國航海日,由中國航海日活動組織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15年中國航海日公告》顯示,目前,我們的商漁船隊規模、海員數量、造船產量均居世界前列﹔我國國際海運量已佔世界國際海運量的三分之一,對外貨物貿易運輸90%以上由海運完成﹔全國港口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水產品產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航海科技、裝備和教育處於國際先進水平,部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海洋礦產、油氣和現代航運服務業迅猛發展﹔海洋經濟已佔國內生產總值十分之一。

然而,受本輪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世界海運業發展低迷,作為海運大國,我國也受到了很大影響。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在中國航海日論壇演講時就表示,世界海運需求增速明顯放緩,中國海運需求也將進入新常態。未來五年,中國海運業的年均增速在5%左右,港口吞吐量增速保持3-5%的中速增長,“我們需要適應海運發展的新常態”。

三大國家戰略為海運業加油

上半年,“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三大國家戰略內容陸續清晰和豐滿起來。而這“三大戰略”不僅為中國經濟社會注入新一輪發展活力,也是中國海運業轉型升級、由大到強的難得歷史機遇。

何建中詳細闡釋了交通部為服務三大國家戰略,規劃實施的一系列利好政策——

在服務“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政府將著力推動通道體系建設,務實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港口間集裝箱班輪航線、郵輪航線及冷藏、滾裝等貨物運輸合作。交流對接交通運輸發展戰略、政策、規劃和標准,深化市場監管、新能源應用、反海盜、沉船打撈等多領域交流合作。

在服務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中,政府將大力發展江海聯運、干支直達,完善江海中轉運輸系統﹔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實現與長江其他航運中心建設的銜接貫通和協調發展,推動長江流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加快構建渤海灣現代化港口群,加快天津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海運服務能力和水平。

何建中強調,未來一個時期,中國海運業發展將著力圍繞國家三大戰略,主動作為、凝聚合力,提升海運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加快推進海運強國建設,為建設海洋強國奠定堅實的基礎。

2015航海日論壇關注“海上絲綢之路”大機遇

“一帶一路’是國家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助力‘一帶一路’發展建設,我們最終決定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作為2015年中國航海日主論壇核心主題。”本次中國航海日論壇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張寶晨介紹。

雖然本屆航海日活動和台風“燦鴻”在寧波相遇,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話題仍是吸引了不少海運業內外的人士參加。

“‘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的總綱領,不存在誰在路上,誰不在路上,我們都在路上。” 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稱,有些媒體解讀某些省份不在戰略范疇內,這是誤讀。他表示,“一帶一路”既是形成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國內企業優化升級的重要抓手,也更是契合了沿線國家發展產業、創造就業的實際訴求。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揚則認為,中國政府已經明確將“綠色化”與新興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置於同等戰略地位。各方應共同打造“綠色”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海上絲綢之路給我們帶來挑戰,要積極完成現有港口的升級,充分地利用海絲這一杠杆作用對港口進行更新換代。”來自馬來西亞交通部副部長阿卜杜拉•巴斯侖表示,馬來西亞非常支持海上絲綢之路這一構想。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和平及穩定對絲綢之路建設的成功和目標實現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