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上半年國內用電增速創五年新低

2015年07月16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半年國內用電增速創五年新低

  國家能源局15日發布,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創五年來新低。同日出爐的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穩步回升,好於預期。對於這一冷一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認為,這與新常態有關,中國經濟結構和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相比以往已經有所不同。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積極的變化是,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8%,這是該指標連續三個月回升,其中與經濟“冷暖”直接挂鉤的第二產業用電增速首次正增長,制造業則連續兩個月正增長。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穩增長措施逐漸顯效,用電量增速將進一步回升,預計7月同比增長3%到5%。不過全年來看,機構的預期要比年初降低,預計用電增速在2%到4%。

  數據顯示,1至6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266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與去年同期的5.3%相比回落了4個百分點。“確實上半年總體的用電情況是低迷的,不過也有一些積極的變化,第三產業用電一直保持了較高增長,其他產業從4月起每個月的增速都在小幅回升,制造業用電增速從5月已開始正增長,6月用電大戶的第二產業更是首次實現正增長,初步判斷經濟在下行探底趨穩。”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歐陽昌裕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據了解,由於6月全國氣溫相對較低,且南方地區降雨偏多,當月用電量僅比5月微幅回升了0.2個百分點至1.8%,與去年同期5.9%的增速相比回落了4.1個百分點。不過6月日均用電量(157.43億千瓦時)環比5月大漲6.9%,而且重工業用電量增速一改3月以來的持續負增長,6月恢復為0.3%,這也拉動第二產業用電實現0.6%的正增長。

  從用電結構來看,第二產業用電量同比下降0.5%,但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8.1%。與此相一致,盛來運表示,第三產業佔GDP比重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而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個百分點。另外,能耗也在降低,單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比一季度下降的幅度有所擴大。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