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上半年財政收入增幅回落逾4% 土地出讓收入大降

2015年07月16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半年財政收入增幅回落逾4% 土地出讓收入大降

  財政部15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累計,全國財政收入7960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6%。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偏低,比去年同期回落4.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上半年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降38.3%。

  關於上半年收入增幅偏低的原因,財政部分析稱,進口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滑、進口額下降導致進口稅收大幅下降﹔工業增長放緩,尤其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導致按現價計算的增值稅等稅收低增長﹔企業利潤增幅回落使企業所得稅增幅相應回落。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從歷史水平來看,6.6%的增速偏低。但從近年來看,這個增長速度和GDP增速是相協調的,較為平穩。

  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年6.6%財政收入增速的實現離不開非稅收入的巨大貢獻。上半年非稅收入13093億元,同比增長26.3%。其中,中央非稅收入增長47.3%,主要是部分機構集中上繳利潤增加較多﹔地方非稅收入增長22.7%。而相比財政數據更能反映經濟狀況的稅收數據則並不樂觀,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66507億元,同比增長3.5%。

  具體來看,上半年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下降14.5%﹔關稅同比下降10.5%。而增值稅方面,上半年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2.4%,扣除營改增轉移收入影響僅增長0.2%。

  針對具體稅種的收入水平,白景明表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放緩影響了增值稅的收入,外貿低迷則影響了關稅、進出口貨物增值稅等。

  除了一般公共預算外,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也並不理想。1-6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同比下降33.2%,其中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3043億元,同比減少8085億元,大幅下降38.3%。

  光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房地產投資增速依然處於低位,房地產企業拿地需求依然較為疲弱,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繼續大幅下跌。不過,房地產需求回暖以及到位資金改善將帶動投資繼續回升,有望帶動土地出讓收入跌幅收窄。

  財政部表示,下半年,財政增收壓力較大﹔嚴禁採取“空轉”等方式虛增財政收入。

  談到對未來財政收入的預期,白景明表示:“隨著經濟增速不斷趨穩,宏觀調控政策逐漸發力,稅收收入水平也將趨於平穩。”

  而徐高則認為,與生產面關系更為緊密的增值稅增速依然低迷,扣除營改增影響后同比增速僅有0.8%。由於股市進入震蕩行情以及經濟基本面依然較為疲弱,財政收入企穩基礎並不穩固,未來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

  不過從6月份數據來看,積極財政政策持續發力的態勢並沒有改變。6月份財政支出同比增長13.9%,同口徑增長12.5%。增速較上月回升9.9個百分點。專家認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延續將加大對經濟企穩的支撐力度。

  “除預算內支出增長之外,地方政府債務置換擴容、城投債發行節奏提速等都將改善地方政府財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回升,發揮重要穩增長作用。”徐高說。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