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吳清海:確保質量安全是企業打造品牌的前提

2015年07月16日15: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孫博洋)16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首屆“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吳清海在論壇致辭時表示,產品質量差距是我國還不能稱為品牌強國的原因之一。

吳清海表示,品牌凝聚著豐富的內涵,包括著創新、信譽和文化等要素,而質量要素是其中的基石,對企業而言確保質量安全是打造品牌的基本前提,提升質量水平是培育品牌的關鍵途徑,創新是品牌發展不竭動力,信譽、文化是品牌的其中應有之意。

吳清海指出,中國制造遍布全球市場,中國品牌不斷培育壯大,但在國際品牌競爭的總體還處於偏弱的地位,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我國是經濟大國、品牌弱國,究其根本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質量還存在不小的差距。

吳清海表示,質檢總局在推動質量提檔升級,加強品牌建設工作中聯合相關部門著重做了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是提升品牌的質量、競爭能力,圍繞重點消費產品質量提升,電子商務產品,服務業等重點領域,開展質量提升重大專項行動,完善質量激勵機制,開展中國質量獎的評選工作,推廣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提升我國品牌的競爭力,建立企業產品、服務標准的自主聲明和監督制度,增添內在動力、強化外在壓力,促進企業培育知名品牌。

二是夯實品牌的質量基礎。質量是品牌的基石,而計量、標准、檢驗檢測和認証認可共同構成國家質量基礎,引導和激勵廣大企業加快標准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不斷提升質量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時,加強品牌建設領域的教育和培訓,建設我國的品牌專業人才隊伍。

三是營造有利於品牌成長的良好環境。強化品牌的維權保護機制,打擊假冒偽劣行為,促進對外貿易便利化,推進檢驗檢疫通關便利化措施,鼓勵優秀自主品牌走出去,加強中國品牌對內對外宣傳,樹立中國品牌注重質量管理、質量過硬的良好形象。

四是建立科學、規范、權威的品牌評價體系,完善品牌建設國家標准體系,規范品牌價值評價和發布活動,指導企業有效提升品牌價值。我們呼吁我國更多的優秀企業積極參與這一國際標准化委員會的活動,推動創建知名品牌示范區,培育區域知名品牌。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