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余額寶二季度規模縮水千億 收益連創新低

蘇曼麗

2015年07月17日08: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額寶二季度規模縮水千億 收益連創新低

  7月16日,天弘基金的股東內蒙君正發布半年報,透露了天弘基金的上半年業績。天弘基金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26億元,淨利潤為6.17億元,接近去年全年。但其拳頭產品——余額寶在二季度規模縮水近千億元。

  上半年收入達去年全年七成

  天弘基金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26億元,淨利潤為6.17億元。而在2014年,天弘基金主營業務收入為36.92億元,淨利潤6.32億元,這就意味著,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收入已達去年全年的七成,淨利潤則已接近去年全年。

  根據天弘基金最新數據,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隻基金,合計規模6685億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機構中排名第一。不過,天弘基金主要規模來自貨幣基金余額寶,佔比超過90%。

  余額寶等貨幣基金管理費、手續費較低,管理費為0.3%,手續費為0,而權益類如股票基金的管理費和手續費都為1.5%。天弘基金的淨利潤規模和其行業第一的排名不匹配,其淨利率隻有23.73%。目前尚未有其他基金公司公布半年報,但一位基金業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盈利水平前3名可能都排不上。”

  另一個維度對比,最大的基金公司盈利比不上賣基金的平台。根據東方財富昨日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上半年東方財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0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暴增30倍。

  余額寶二季度規模下降13.74%

  截至6月底,天弘余額寶淨值規模為6133.8億元,這一數字比一季度末的7117.24億元萎縮了977.43億元,降幅為13.74%。

  與規模下降一致的是,余額寶收益也連創新低,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僅3.8%。基金人士分析稱,余額寶規模下降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收益率持續下降,並且自6月10日起創21連跌,6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3.483%,創歷史新低﹔二是股市持續火爆,雖然6月份大幅回調,成交量仍然很高,對余額寶的資金分流作用較大。

  “3月份把余額寶裡的錢取出來買股票基金了,最高的時候收益有60%多。不過最近股市震蕩,收益又吐回去了,現在大概也有10%吧,收益比余額寶吸引人。”之前發了工資就轉余額寶的王先生說到。

  對於貨幣基金下半年走勢,上述基金人士表示,由於股市大幅震蕩,資金會有所回流到更為安全、流動性也較好的貨幣基金,但從長期收益看,穩健貨幣政策未變,資金面仍會繼續寬鬆,所以貨幣基金的收益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將維持在3%-4%。(記者蘇曼麗)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