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亞行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速 建議提高勞動市場靈活性

周武英

2015年07月17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行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速 建議提高勞動市場靈活性

  亞洲開發銀行(以下簡稱亞行)16日將亞洲發展中國家2015年的增長預期從6.3%下調至6.1%,將中國全年經濟增長率從7.2%下調到7%。

  今年3月份,亞行發布了《2015亞洲發展展望》。由於美國和中國兩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遜於預期,最新的季度調整對此進行了修正。

  中國應以改革促增長

  亞行還預計,該地區2016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將從之前預測的6.3%小幅回落至6.2%。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表示,今年早些時候亞行預計今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率為3%,但是現在已經將其下調到2.2%。他表示,無論美聯儲是否推遲加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發生將在預期之中,對市場不會產生太大沖擊。

  報告認為,由於主要工業化經濟體(美國、日本、歐元區)持續疲軟,東亞整體經濟預計將放緩,其2015年增長率目前預測為6.2%,低於之前預測的6.5%。其中,中國在經歷了上半年的緩慢增長后,目前今年的全年經濟增長率預測為7%,低於之前預測的7.2%,且明年將進一步下滑至6.8%。

  報告稱,中國的消費增長依然強勁,但投資增長持續減速。近期股市回調后,金融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可能減弱,但股價下跌不可能對消費產生太大影響。

  魏尚進表示,鑒於中國經濟規模龐大,而且通過區域及全球價值鏈與亞洲其他國家聯系密切,中國的增速放緩可能會給亞洲其他地區帶來顯著影響。外部需求低於預期,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工資上漲,這些因素都使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然而,中國可以通過改革提高勞動市場的靈活性,同時將資金分配給最有效益的企業,進而促進經濟增長。

  今年油價平均水平為65美元

  報告預計南亞的經濟增長有可能比較強勁。亞洲第二大經濟體印度得益於有利的季風氣候條件和新增投資,2015和2016財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將維持不變,分別為7.8%和8.2%。由於孟加拉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今年的經濟增長率有可能達到6.5%,這平衡了尼泊爾因地震導致的工業生產下降和經濟放緩。目前,亞行對南亞地區今年的整體增長率預測為7.3%,略高於之前預測的7.2%。亞行還預計,2016年,該次區域的增長率有望進一步提升至7.6%。

  報告認為,由於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泰國上半年經濟表現低於預期,東南亞2015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為4.6%,低於之前的預測。2016年,該次區域的經濟增長率預期將提升至5.1%,低於之前預測的5.3%。

  魏尚進表示,大多數亞洲國家都是石油進口國,油價變動將對其產生影響。亞行預計今年油價平均水平為每桶65美元。

  報告還調整了區域內通貨膨脹率,並認為,燃料價格持續疲軟以及食品價格回落,遏制了當前的通貨膨脹壓力。2015年亞洲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計將從之前的2.6%下調至2.4%。而2016年的通貨膨脹率預計為3%,與之前的預測無異。

  不必過於擔憂美聯儲加息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發表証詞時表示美聯儲將於年內加息,並表示如果加息太晚,美聯儲將不得不更加頻繁地加息,而早一點行動將給緩慢加息留有更多余地,這意味著美國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加大。

  對此,魏尚進表示,美聯儲貨幣正常化的影響可能並不如所擔憂的那麼大。

  他認為,美國經濟對亞洲經濟的影響主要可以通過三個方面進行評判。一是美聯儲加息對外向型亞洲國家而言是個好消息。因為美聯儲如果做出加息決定,反映出美國經濟基本面較為強勁,對亞洲經濟有益。二是從匯率方面看,美元在美聯儲加息后可能繼續走強,除了中國外,多數亞洲國家的貨幣會變弱,以本幣計算的債務負擔會更高。三是從利率方面看,加息后資金有可能離開新興市場。從歷史經驗來看,國際資金將回流美國,那些比較依賴熱錢,而且外匯儲備不足的國家會受到影響。

  魏尚進還提醒說,中國四大銀行規模太大,有可能成為潛在的風險源。他還表示,對互聯網金融應加強監管,避免其成為另一個影子金融。(記者 周武英)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