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5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3.2%

2015年07月17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劉然)國家郵政局公布數據顯示,上半年,郵政企業和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1871.2億元,同比增長24.4%﹔業務總量累計完成2169.8億元,同比增長32.1%。

  其中,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84.6億件,同比增長43.3%﹔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195.7億元,同比增長33.2%。其中,同城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70.3億元,同比增長52.1%﹔異地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56億元,同比增長31.8%﹔國際及港澳台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71.7億元,同比增長18.4%。

    值得注意的是,郵政函件業務累計完成24.9億件,同比下降19.7%﹔包裹業務累計完成2659.8萬件,同比下降12.5%﹔報紙業務累計完成94億份,同比下降1.6%﹔雜志業務累計完成5.3億份,同比下降4.7%﹔匯兌業務累計完成4351.3萬筆,同比下降39.6%。

  16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主持召開2015年第15次局長辦公會,分析上半年行業經濟運行情況。馬軍勝認為,上半年,全行業積極化解經濟下行的壓力,呈現出企穩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特別是行業結構調整成效顯著、企業改革步伐明顯加快、郵政基礎設施建設大大加強、行業管理工作有序開展,為國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作出了積極貢獻。在充分肯定上半年發展成績的同時,馬軍勝指出,當前行業發展還面臨著一些深層次問題,一些新現象新情況亟待加強研究、加深認識,一些新業態新服務亟待摸清規律、捋順關系。

    馬軍勝表示,下半年郵政業將重點推進五項工作:

  一是要緊抓經濟“穩中向好”的機遇,保持行業“穩中有進”態勢。要積極主動採取措施,通過落實簡政放權優化發展環境、出台利好政策引領行業發展、加強多部門聯動推動產業前瞻性布局、加強與地方合作暢通快遞“最后一公裡”末端服務等措施,進一步提升行業的競爭力,推動擴量提質兩兼顧。

  二是要抓好對市場主體改革創新的指導和引導,推動郵政業均衡發展。要圍繞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老百姓用郵權益的總目標,對市場主體進行分類指導、分業施策,加強主動服務,推動國有企業搞活機制、增強活力,引導民營企業提升信息化能力、管理水平和規范化程度。

  三是要理順快遞與電商協同發展機制,推動快遞企業做大做強,更好地支撐電商發展。

  四是加大轉型力度,推動業務板塊從“1+1”向“1+3”擴容。在推進網購快遞發展和“快遞下鄉”的同時,要補齊跨境寄遞、快遞服務制造業兩塊“短板”,為行業在“十三五”期間凝聚發展動力,為服務好“中國制造2025”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夯實基礎。

  五是要繼續抓好安全生產和業務旺季服務工作,落實好既有寄遞渠道安全管理領域的機制和政策,以實實在在的抓手推動“綠盾工程”有效落地,順利完成下半年工作和全年目標任務。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