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4年度中央部門決算公開 “三公”支出創近年最大降幅

2015年07月18日17: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孫陽)17日,2014年度中央部門決算開始正式向社會公開,中央各部門去年到底花了多少錢將通過這一份份“賬單”給出答案。據統計,截至17日夜間,公開決算的中央部門已超過95家。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中央部門去年“三公”經費支出下降16.2%,為近年來最大降幅。

齊晒“賬單”:中央部門連續5年壓縮三公支出

財政部數據顯示,2014年,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合計58.8億元,比上年減少11.35億元,下降16.2%﹔比預算數減少12.71億元,下降17.8%。

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6.2億元,比預算數減少3.56億元,下降18%﹔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35.99億元,減少5.28億元,下降12.8%﹔公務接待費6.61億元,減少3.87億元,下降36.9%。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2013年,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比預算數減少9.54億元,降幅超過10%﹔2014年在此基礎上再次大幅下降了16.2%。

“中央部門連續5年壓縮了‘三公’經費,現在58.8億的支出比五年前少了一半多”,白景明表示。

從中央部門公開的決算數據看,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農業部、中科院、銀監會等部門“三公”經費實際支出比預算減少較多,降幅達到兩位數。全國國稅系統包括稅務總局機關及其所屬省、市、縣3686個預算單位,2014年“三公”經費支出14.31億元,比2014年預算數減少19.32%。其中公務接待費支出2.51億元,比2014年預算數減少36.28%,比2013年決算數下降50.22%。

財政部同時表示,去年財政部按照中央規定引導中央部門嚴格控制支出、厲行節約,中央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在壓縮甚至取消部分出國(境)團組,實施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加強公務用車管理,規范公務接待活動等方面採取了有效措施,這些都是“三公”經費下降較多的原因。

細化“賬本”:政府採購、國有資產佔用等情況首次公開

自2011年以來,這已是中央各部門連續第五年向社會公開部門決算,同時更是首次依照今年實施的新預算法來公開中央部門決算。

新預算法第十四條規定:經本級政府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決算及報表,應當在批復后二十日內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並對部門預算、決算中機關運行經費的安排、使用情況等重要事項做出說明。

在新預算法的要求下,變化如約而至。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力度更大,“賬本”內容也更趨細化。

今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的表格由上年的6張增加至8張,首次公開了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數據,中央部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的最終用途由此可觀。同時,財政撥款收支匯總表也首次公開,中央部門財政撥款收入及支出結余情況更為清楚地得以展現。

同時,今年隨中央部門決算首次公開政府採購支出、機關運行經費和國有資產佔用等情況,使得老百姓對中央部門政府採購支出金額、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金額、車輛及大型設備佔有情況等一目了然。

政府採購支出情況,包括政府採購支出總額和貨物、工程、服務的支出金額等,反映了2014年中央部門政府採購規模和支出結構的總體情況。

國有資產佔用情況,包括部級領導干部用車、一般公務用車、一般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等車輛,以及單位價值200萬以上的大型設備。

機關運行經費是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包括實行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運行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等。

白景明表示,向社會公眾交“家底”、亮“賬本”,就是要讓公眾對政府支出有一個全方位的了解,看看這些錢是怎麼花的,干了哪些事,產生了什麼效果。他同時介紹說,根據財政部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未來決算公開,還要增加對財政支出的績效情況的分析和說明。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