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財經·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之九

三大支撐帶潛力初顯 孕育經濟增長“新芽”

劉然

2015年07月20日00: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報道】

系列之一:總理上半年四提“盤活存量資金” 如何喚醒“沉睡”財政

系列之二:物價漲幅溫和可控 抓住契機加速推進價格改革

系列之三:就業形勢總體平穩 “雙創”釋放“人才紅利”潛力

系列之四:“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激蕩中國大地

系列之五:養老制度改革力度空前 頂層設計方案呼之欲出  

系列之六:薪酬改革:公務員漲薪福利少了 銀行員工收入縮水

系列之七:上半年國民經濟穩中向好 政策效應陸續顯現

系列之八:多項重磅政策齊發力 上半年中國樓市穩步回暖

 

 “把‘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開放結合起來,加強新亞歐大陸橋、陸海口岸支點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保、產業升級轉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實質性突破。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有序開工黃金水道治理、沿江碼頭口岸等重大項目,構筑綜合立體大通道,建設產業轉移示范區,引導產業由東向西梯度轉移。”——這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的工作內容。其中,“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三個區域建設被總理稱為“三個支撐帶”。

2015年剛剛過半,這三大支撐帶的配套政策、規劃方案陸續發布,對中國經濟新增長點的孕育和影響已經開始顯現——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接近3萬億元人民幣,約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1/4。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值增長均超過17%。

京津冀協同發展穩步推進。以天津為例,7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北京和河北企業在天津投資972.19億元,佔其實際利用內資的43.7%。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成效明顯,天津口岸進出口總額中,來自北京與河北的貨物比重達到33.1%。

5月底,上海海關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長江經濟帶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自2014年12月1日實施以來,外貿企業整體通關和物流費用較傳統轉關模式平均降低27.5%左右,長江經濟帶進出口較上一年度同期上升1.3個百分點。

……

這一份份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是各地各部門蹄疾步穩的改革步伐,更凝聚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張高麗副總理等中央領導人的關注和支持。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從規劃到實施,步伐緊跟深改節奏。

“一帶一路”引領中國經濟外交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構想。同年底,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2014年,4月亞信峰會,我國首度提出建立亞投行設想。10月,亞洲21個國家簽署了籌建亞投行的備忘錄。12月,中國出資設立的絲路基金在北京注冊成立……在中國的推動下,“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了國際各國的矚目和積極回應。

經過了一年多的醞釀與籌劃,在2015年,“一帶一路”倡議進入到了實質操作階段,並開始顯現其對國際政治經濟的影響,以及對我國改革開放、經濟結構調整等方面的作用。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演講,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同日,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從時代背景、共建原則等8個方面闡述了“一帶一路”的主張與內涵,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和任務。

4月20日絲路基金簽下“首單”,投資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之一——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項目。

6月18日,在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推動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是新階段下以開放促進發展的必由之路,既有利於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也是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在更高層次上嵌入世界產業鏈條,實現優勢互補、合作發展的共贏之舉。

6月2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在北京舉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財長或授權代表出席了簽署儀式,其中已通過國內審批程序的50個國家正式簽署《協定》。

除了國家層面,交通部、財政部、國資委、央行、商務部等部委也針對“一帶一路”的配套政策進行了規劃和調整。

而全國各省市對“一帶一路”的實施也充滿熱情。目前,廣東、上海、寧夏、廣西、重慶、江西、江蘇、雲南、甘肅、陝西、福建、新疆等地已經上報或公布了“一帶一路”的對接方案和行動計劃。

京津冀協同發展譜新篇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8月,中央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任組長。各項政策對接緊鑼密鼓的籌劃起來。

經過一年多的調研討論,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

今年7月,京、津、冀三地分別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做出了本地相關部署落實,並審議通過。

回顧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年多來的實踐,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僅對京津冀而且對全國都將產生深刻影響。

今年以來,京津冀三地繼續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雖然經濟增速在全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有所回落,但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民生領域發展向好,三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據北京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京津冀三地第三產業比重繼續上升。1季度,三地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分別為80%、50.7%、39.3%,比上年同期分別提高1.5個、5.9個和6.2個百分點﹔工業內部結構不斷優化。1-5月,北京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天津航空航天、汽車制造、電氣機械等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9.3%、20.6%和14.2%,河北工業結構繼續調整優化,裝備制造業增長8.8%,增幅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節能降耗繼續推進。1季度,京津冀三地規模以上工業綜合能耗分別下降8.3%、1.4%和2%﹔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分別下降12.1%、9.9%和6.4%。

長江經濟帶拉起中國潛力地區

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市,約6億人口,人口和生產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曾表示,長江經濟帶是要用“長三角”的龍頭作用對沿江的中西部省份進行輻射作用,通過有經濟落差的區域規劃去優化生產力布局。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一個重要潛力就是廣大的中西部發展水平還不高的地區。

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此后,江西、重慶、四川、廣東等省市,陸續公布了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行動計劃等。

2015年2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並講話。

2015年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有序開工黃金水道治理、沿江碼頭口岸等重大項目,構筑綜合立體大通道,建設產業轉移示范區,引導產業由東向西梯度轉移。

據國內媒體報道,長江經濟帶總體規劃出台時間臨近,目前正處於待批復狀態,除了明確發展目標之外,將對基礎建設、生態環保、制造、旅游、金融、貿易等多個領域進行詳細布局。

(責編:初梓瑞、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