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穩增長須激發微觀經濟活力

余豐慧

2015年07月20日07: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穩增長須激發微觀經濟活力

  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

  在政府大力促進進出口貿易便利化政策下,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區域布局趨向合理,貿易條件有所改善,貿易方式、貿易主體和進出口商品結構得到優化。雖然上半年進出口貿易數據不理想,但是,已經出現一些止跌企穩的跡象。比如:6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07萬億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萬億元,增長2.1%。出口連續較大幅度下滑的態勢得到了遏制。

  中國上半年進出口貿易數據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從外部看,當前全球經濟依舊處於深度調整之中,總體復蘇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特別是歐元區希臘債務危機僵持不下,始終沒有走出危機陰影外,歐元的較大幅度貶值對中國出口造成較大壓力。日本同樣如此。上半年,中國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分別下降6.8%和10.6%。

  從國內因素看,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進出口總值下降較為厲害。許多出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步履維艱,珠三角、長三角出口加工企業基本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進口形勢更為糟糕。上半年中國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背后折射的重大問題是,中國企業的生產能力與國內居民的消費能力都在大幅度下降。從進口大幅度下降體現出的內需嚴重乏力不振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穩增長的最大隱患。

  上半年進出口數據下滑雖然說明發展切實進入到了新常態,更提醒我們穩增長絲毫不能放鬆,仍然需要加力。鼓勵扶持外貿的宏觀政策隻能加碼不能鬆懈,關鍵在於把已經出台的一系列促進外貿發展的政策落到實處。跳出外貿本身來看,必須把拉動國內需求、刺激國內消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目標非常清楚,就是要針對企業生產發展與居民內需消費出台大力度宏觀政策。企業活了,消費增長了,進出口自然而然就復蘇了。

  從貨幣政策上分析,經過三次降准降息釋放的流動性足以滿足市場主體的需求。關鍵在於要引導巨量流動性進入實體經濟實體企業,真正成為企業的直接生產經營資金。特別是真正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貨幣政策不再是放水增量的問題,而是修渠引流讓流動性直奔實體企業而去的問題。

  財政政策在穩增長上必須發揮比貨幣政策更加重要的作用。雖然目前隨著經濟增速下滑,財稅增速也在下降,但是減稅降費力度隻能加大不能鬆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針對實體企業的稅費必須繼續加大力度下降﹔二是針對居民消費品消費環節、收入環節的稅負仍有下降空間。比如:個稅起征點到了考慮再次提高的時候了。再比如:企業和居民過重的社保繳費負擔,費率應該盡快下調。

  當然,通過下放行政審批權、簡化行政審批環節,向市場繼續放開市場准入、審批權、審批門檻等旨在徹底釋放生產力的改革隻能加快不能放慢。切實通過構建以市場為主體的宏觀經濟政策環境,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積極性是穩增長的根本性出路。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