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頂層設計將出 國企改革大提速

楊燁

2015年07月20日0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頂層設計將出 國企改革大提速

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出現更為積極的信號。《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渠道獲悉,目前國家正在加快制定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經進入正式出台倒計時,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國資委的職責、央企的劃分等內容,以市場化為主導的國企改革下半年將進入全面加速期。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吉林調研時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質量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必須抓好創新、質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這意味著資本市場穩定后,中國將不失時機地揭開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大幕。”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國企改革思路已經非常明確了,特別是目前的情況下,發展實體經濟是下半年國內經濟發展重頭戲,而國企又是實體經濟重要載體,因此可以預計,下半年國企改革將出現井噴式的發展。

李錦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隨著方案的出台,國企改革的目標、步驟、方向、重點都將明朗化,國企改革將進一步加速。

方案的一項重點內容就是將國企進行分類,按照分類進行監管,目前關於公益性和競爭性國企的分類已經基本達成共識,下一步在遵循市場化的原則基礎上,一方面在保障產業安全前提下,將在國企分類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競爭性國企將進一步向民企等多種所有制資本敞開大門,另一方面國企的並購重組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不僅國內市場上的兼並重組加速,海外布局也將循序推進。此外,國企對內的改革也將進一步深化,包括構建更加完善的現代管理制度,繼續擴大員工持股,推進企業整體上市,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率,以及穩步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可以預計,后續的深改會議會對國企改革進行進一步部署。

除了正在醞釀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外,目前已經有25個省份公布了國企改革方案,相關配套政策也已制定完成。以江西省近日公布的國企改革方案為例,其中明確5年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70%左右的國企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同時加快推進國企特別是競爭性領域企業改制上市,5年左右省屬國有資本証券化率提高到60%。

今年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更是對后期國企改革提供了完善的制度性保障。記者了解到,5月5日召開的深改小組第12次會議提出了改革“三個有利”的標准(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6月5日召開的第13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也對國企改革提出了更為明確的嚴格要求和規范。

一位央企負責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資委領導近期在部分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展開了密集的調研,對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和國企改革發展情況做了全面的了解,目前很多央企都在積極行動部署改革,但是因為缺乏統一的綱領性指導,目前還在等待最終方案的出台。

記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15日,國資委宣布6家央企啟動“四項改革”試點以來已整一年。雖然具體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但在先行先試方針下,相關試點企業上市公司已躍躍欲試。

業內人士表示,下一步激活實體經濟成為后期穩增長的關鍵所在,而作為實體經濟的排頭兵,無論從產業安全還是經濟發展來看,國有企業在其中都承擔著最為重要的角色,從當前政策和市場面來看,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出台時機已成熟,而央企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領頭軍,改革落地值得期待。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