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互聯網金融“基本法”落地 P2P平台存管時代將至

張莫 劉麗

2015年07月20日0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基本法”落地 P2P平台存管時代將至

並未叫停第三方機構托管,制度仍處博弈階段

被稱為互聯網金融“基本大法”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日前正式落地。《指導意見》不僅明確了各個監管部門在互聯網金融領域的相關業務分工,也劃定了相關業務原則和底線等。其中,《指導意見》明確,除另有規定外,從業機構應當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對客戶資金進行管理和監督,實現客戶資金與從業機構自身資金分賬管理。客戶資金存管賬戶應接受獨立審計並向客戶公開審計結果。人民銀行會同金融監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實施監管,並制定相關監管細則。

監管層此前已經在不同場合表達出對於由銀行來托管客戶資金的偏好和認可,《指導意見》的說法在業內人士的基本預期之內。不過,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諸多業內人士還是表示,監管層強化銀行資金托管的導向長期來看將對整個P2P行業和第三方支付行業產生深遠影響,尤其是一些布局P2P資金托管業務較多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可能會受到較大沖擊。未來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和P2P平台等互聯網金融機構如何在資金托管方面進行合作,仍有待更多監管細則的出台。

據記者了解,雖然此前監管並未做出明確規定,但是部分P2P平台已經或者計劃和銀行進行合作。宜信公司旗下純線上P2P平台宜人貸與廣發銀行達成了全面的P2P資金托管合作,中國民生銀行也與人人貸、積木盒子、金信網等多個P2P平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其中,積木盒子的民生銀行資金托管系統已經正式上線。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旗下的互聯網金融平台東方匯董事長孫洋也對記者透露,東方匯目前正與一家大型股份制銀行洽談資金托管業務對接,已經取得重大進展,不日即可對外披露。

不過,目前絕大部分P2P平台仍依靠第三方支付進行資金托管。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大部分平台在第三方支付會開設兩個賬戶,一個是客戶交易資金賬戶,一個是支付備付金賬戶。根據監管規定的方向,未來這兩部分會完全隔離,且客戶交易資金賬戶要托管到銀行。

“這意味著銀行存管時代將正式開啟,第三方支付資金托管模式將逐漸被淘汰。銀行存管模式能有效實現資金隔離,保障投資人資金安全。目前一些P2P公司採用的第三方支付資金托管模式則存在一定漏洞,不能在真正意義上實現資金隔離,而且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在開展資金托管服務的同時也開展P2P業務,既做裁判員又做運動員,有失公允。”金信網創始人、首席運營官安丹方告訴記者。

不過,盡管銀行作為客戶資金第三方托管機構在安全性上要更勝一籌,但是從目前的實踐來看,銀行和P2P機構的合作也存在一些問題。一位支付行業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坦言,從銀行角度而言,由於為P2P資金作托管難免給外界留下“背書”印象,因此,很多大銀行較為謹慎﹔而從P2P機構的角度而言,若未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P2P資金“小賬戶”“一對一”托管在銀行,則意味著P2P機構的投資人和借款人信息將完全分享給銀行,出於未來競爭考慮,很多P2P機構也存在顧慮。“這條路可能還比較漫長。”該人士說。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互聯網金融千人會創始會長黃震表示,雖然《指導意見》中提到了銀行應作為資金存管的重要機構,但是並未對第三方機構的托管叫停,說明目前仍處於制度的博弈階段。當然以銀行作為存管機構是保証資金安全的可靠辦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第三方托管業務即將停止,關於如何定義和規范第三方資金托管,還需要出台更加詳盡的細則進行明確,在細則出台之前,第三方托管制度仍舊是一個有益探索的過程。

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可以通過和銀行合作,以共同監管資金的方式來介入相關業務的。在銀行托管方案中,第三方支付是以跨行支付通道加入方案的,這符合互聯網創新和加強客戶支付體驗的方向。另外,《指導意見》也用了“除另有規定外”的措辭,這為未來細則的出台留了口子。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第三方支付托管,還是銀行托管,僅能確保借貸行為的真實性、資金流與交易的一致性等。但托管方對於投資項目的真偽是不能完全甄別的,也就是說,第三方托管制度對於“跑路”問題並非萬能藥,更多的是起到留痕和事后追責的作用。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