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鋼鐵業低迷延續 行業困局短期難改

李群

2015年07月20日07: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鋼鐵業低迷延續 行業困局短期難改

  近期的兩項數據再次牽動鋼鐵業的神經:一是今年1到5月份,鋼協會員主營業務虧損164.81億元,增虧103.61億元。其中,虧損企業達到40戶,佔統計會員企業戶數的39.6%﹔虧損企業產量佔會員企業鋼產量的35.99%﹔虧損企業虧損額149.59億元,同比增長40.45%。二是6月下旬,150家會員鋼鐵企業日產粗鋼173.5萬噸,環比減產2.46萬噸,減幅1.4%﹔日產生鐵169.62萬噸,環比減產4.78萬噸,減幅2.74%。

  目前鋼鐵行業仍面臨三大困境:一是鋼價超跌,企業運營壓力大。2015年以來,鋼鐵價格的下行趨勢仍未得到根本性轉變。3月份春節之后,受需求釋放的推動,鋼價曾經“輝煌”一時。然而好景不長,4月份開始,鋼價疲態顯現,正式開啟下跌模式。自此之后,鋼價不斷下挫,鋼企虧損愈發嚴重。對於鋼貿商來說,境況更加艱難。此前中國金屬材料流通協會數據顯示,全國原有15萬家鋼貿商,目前約有一半左右退出市場。即使幸存下來,空殼公司就佔到20%左右,真正能夠保持2010年之前經營水平的已不到40%。鋼價利差減弱,鋼貿商的生存環境愈加惡劣。

  二是虧損嚴重,企業開工熱情低。由於鋼鐵業屬於高耗高污產業,國家出於環保考慮,近年來不斷出台相關政策予以規范。河北、山東等鋼企集中地區,不少企業被勒令整頓,加裝環保裝置。在鋼市低迷的狀態下,再加上環保支出,噸鋼成本至少增加150元,企業的虧損局面更加嚴重。部分中小型企業不堪負累,隻得停產轉行。再來看當前鋼市情況,由於鋼價超跌,不少鋼鐵企業意欲通過檢修限產來阻擋鋼價走低的步伐。數據顯示,6月下旬粗鋼日產量環比減少1.4%。但這無異於螳臂當車,鋼價的小幅反彈轉瞬即逝,重回下跌行情。鋼企的開工熱情受到一定打擊,后期或將維持較高的檢修率。

  三是供需兩弱,價格回升阻力大。企業開工率步步走低,7、8月份不少鋼企有檢修計劃,市場鋼材的供應量以及庫存量出現小幅下滑。加之南方受到台風影響,船期延期,使得到貨量減少。然而鋼價並未因此大幅回升,究其原因是下游需求也在逐步萎縮。從房地產投資增速可以看出,1至5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5.1%,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自2014年開始,投資增速持續下滑,房地產市場萎靡不振,對於鋼鐵的需求減弱。鋼市陷入供需兩弱的局面,價格回升之路艱辛。

  鋼鐵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重要節點,近期將要出台的《鋼鐵工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15-2017)》,就是對鋼鐵行業未來發展的一個指導。此前初稿曾提到壓縮產能、提升行業集中度、降低污染排放等。業內人士認為,短期之內鋼鐵行業的處境難以好轉,扭轉困局仍需至少1到2年。

  (作者單位:金銀島資訊)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