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互聯網金融監管需平衡好創新與風控

2015年07月21日07: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監管需平衡好創新與風控

  中國人民銀行等十部委近日發布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網民認為,此舉意味著互聯網金融將告別野蠻生長,步入有規可循的新階段。在隨后出台的各種細則中,要在創新與風控之間把握好平衡,給互聯網金融預留發展空間,增強政策的包容性。

  告別野蠻時代

  在網民看來,《指導意見》的發布宣告中國互聯網金融野蠻生長的時代正式結束,規范發展開始成為主旋律,法治化和依法監管成為行業常態。

  網民“余豐慧”認為,在監管上,《指導意見》將爭議最大的網絡個貸即P2P定位為民間借貸,並劃出了底線,這是完全正確和准確的。要求互聯網金融企業資金實行第三方存管是必要的。對網絡銀行、網絡証券、網絡保險、網絡基金銷售和網絡消費金融等業務,以及互聯網支付機構、網絡借貸平台、股權眾籌融資平台、網絡金融產品銷售平台等明確劃分了監管職責,明確了監管任務,這是適應互聯網金融發展形勢和趨勢的必要措施。

  網民“曾響鈴”稱,隻有行業規范和准入機制被充分貫徹執行,投機主義得到有效遏制,互聯網金融行業才可能獲得快速健康持續發展,行業也會進入淘汰賽階段,尤其是那些有著健康商業模式和堅實行業基礎的互聯網金融公司將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預留發展空間

  據報道,監管細則正逐步出台。網民認為,在各部門隨后出台的細則中,需要給互聯網金融預留發展空間,增強政策的包容性。

  “落實好這一《指導意見》,關鍵是做好‘加減法’,通過鼓勵創新和加強監管相互支撐,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網民“平言”說,一是在創新上做“加法”,即堅持簡政放權,完善財稅政策,提供優質服務,加大政策支持,營造良好制度環境,為互聯網金融企業增加“舒適度”,在業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上放開手腳﹔二是在風險上做“減法”,要高度重視外部監管和行業自律,按照“依法監管、適度監管、分類監管、協同監管、創新監管”的原則,落實監管責任,明確風險底線,保護合法經營,堅決打擊違法和違規行為,建好防控風險的“防火牆”,確保金融系統安全穩定。

  “產生於市場和民間資本的互聯網金融,主要還是應讓市場機制去大浪淘沙、優勝劣汰!”網民“余豐慧”說。(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