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東芝5年來虛報利潤超1500億日元

2015年07月21日07: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芝5年來虛報利潤超1500億日元

  據日本媒體報道,獨立第三方團隊20日公布了針對東芝公司管理層會計造假案的審計報告。日本金融監管機構將根據這份審計報告對東芝進行處罰,司法機構也將對涉案高管進行刑事調查。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証券監管機構在接到來自東芝內部的舉報后,從今年2月開始暗中調查該公司會計違規問題。日本証券監管機構認定,東芝未能實時計入虧損,涉嫌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受到強大外界壓力的東芝公司不得不聘請由專業律師和會計師組成的第三方團隊,對該公司進行獨立審計。

  日本NHK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話說,外聘的第三方機構發現,東芝財務造假是“系統性的”,在質詢了公司內部大約200名管理層人員之后,審計機構指出,東芝在很多業務上都涉嫌財務造假,如基礎設施建設業務、半導體業務以及個人電腦業務。審計機構得出的結論是,東芝應該下調過去5年的營業利潤1500億日元(約12億美元)。而此前日本共同社的一篇報道認為,東芝公司虛報的集團營業利潤總額很可能超過1700億日元,是該公司此前公布的3倍(548億日元)。

  路透社此前的一篇報道稱,獨立調查人員深挖高層管理人員在違規行為中扮演何種角色,尤其聚焦他們是否有意慫恿財務造假。報道說,調查人員關注的一個點是,東芝高管擔心福島核電站事故對其核能部門業績產生沖擊,於是對小型儀表、電子收費站等新業務下達不現實的業績要求,慫恿虛報成本和收入。此外,還有報道說,東芝總裁田中久雄曾給公司高管發送電子郵件,敦促后者通過可以利用的手段修飾財報。

  日本《讀賣新聞》稱,日本証券監察委員會正在考慮向政府提出建議,依據這份審計報告給予東芝相應的處罰。証券監察委員會將根據之后進行的正式調查結果以及東芝未來公布的修訂版財報,最早於9月份給出具體的罰款建議。不過,路透社稱,目前東芝尚未公布何時發布修改后的財務報告。

  東芝仍未能完成2014財年集團財務報表,也取消了分紅計劃。據日本媒體報道,東芝公司將於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屆時公司將宣布一系列人事變動。據悉,除現任社長田中久雄、副董事長佐佐木則夫(前任社長)引咎辭職外,東芝還考慮對管理層進行大幅調整,半數以上董事將改為社外董事。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