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企業對日本 投資潛力巨大

陳煒偉 王希

2015年07月21日07: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企業對日本 投資潛力巨大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20日說,在中國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大環境下,中國對日投資僅排在第34名,在日本利用外資的國別排名裡中國位列第7,中國企業對日投資的規模遠低於日資企業對華投資的規模。這表明中國企業對日投資水平有待提高,也預示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成長空間。

  由中國貿促會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共同主辦的對日投資商務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高燕在論壇上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日本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了9833萬美元,增幅達24.4%。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對日投資存量達到16.7億美元。從行業來看,投資領域由制造業向金融服務、通信、軟件、網絡等高科技領域拓展﹔從企業形態看,除了國有企業之外,還有中國的民營企業,也有中外合資企業﹔從投資形式看,直接投資、合資合作、並購等不斷多元化。

  高燕說,我們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探索開展各種形式的對日投資合作,兩國政府今后應在環境改善、制度建設、政策導向以及模式創新方面積極合作,進一步促進雙向投資的發展。她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努力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和投資環境。希望日本政府今后在簽証、法務、稅務、金融等領域,建立更加快捷、高效、透明的市場准入制度,消除制度性障礙,採取切實措施降低外國企業的准入成本,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二是加強政府、企業、行業和地方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期待日本政府面向中國企業加強宣傳和推介,使他們更加了解日本市場,也希望日本企業和行業組織以更加積極、坦誠、開放的心態加強同中國企業的合作。

  三是希望雙方優勢互補,將中國的裝備制造和人力資源與日方的先進技術和營銷網絡相結合,在鐵路、核電等領域開展國際產能合作,以較高的性價比贏得和拓展第三國市場,推動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進程,實現在全球市場的共贏。(陳煒偉 王希)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