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商務部:上半年我國遭遇貿易摩擦案件總體下降

2015年07月21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孫博洋 周素雅)21日上午,商務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了今年上半年的商務運行情況。沈丹陽表示,上半年我國遭遇貿易摩擦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總體出現下降,但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產品遭遇設限呈增長態勢。

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共計遭遇14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37起,其中反傾銷案件32起,反補貼案件4起,保障措施1起,案件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30%﹔涉案金額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4%。此外,美國發起涉及中國產品的337調查5起。

沈丹陽介紹到,上半年我國遭遇貿易摩擦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總體出現下降。印度、歐亞經濟委員會等正集中調查處理去年對我國發起的大量案件,上半年對我國立案減少。同時,我國積極組織應對並加大交涉力度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國外對華發起貿易救濟調查的勢頭。

沈丹陽還介紹到,上半年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產品遭遇設限呈增長態勢。近三年來光伏、輪胎等工業制成品在全球主要出口市場連續遭遇貿易救濟調查后,涉及實用新型等專利糾紛的機電、輕工、醫藥等產品也頻繁遭遇美國337調查。

商務部數據顯示,G20國家是對我發起貿易救濟調查的主體。G20共對我發起調查30起,佔案件總數的81%。美國以6起案件居首,拉美國家對我立案呈上升趨勢,共14起,佔案件總數的38%,同比增長27%。

沈丹陽表示,上半年我國遭遇貿易摩擦的總體情況表明,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曲折艱難,一些經濟體和產業仍傾向於尋求傳統貿易救濟措施的保護﹔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穩步開展交涉和磋商,商協會和企業通過積極應訴的維權意識和能力也得到提高。此外,中國始終注重提升產品質量和附加值,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也發揮了較大正面效應。

沈丹陽還表示,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和自貿區戰略也深度促進了區域經濟融合。當前各國都面臨著發展經濟的共同任務,希望有關方面審慎克制和規范使用貿易救濟措施,繼續加強政府間磋商交流,積極推動業界通過對話合作化解摩擦,實現互利共贏。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